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维稳进行时 险资四面出击为A股上“保险”

  • 发布时间:2015-12-11 06: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阎岳  责任编辑:杨菲

  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一种现象,其风头甚至超过了国家队的领队——社保基金。

  统计显示,从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至今,已经有9家险企成功举牌超过20家上市公司。

  笔者以为,险资“举牌潮”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政策支持险资增仓A股上市公司。

  7月8日,为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从这个通知发布后,险资“举牌潮”才形成规模。

  二是险资有扩大资产规模、增加收益的内在需求。

  7月3日,国务院批复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该基金总规模预计为3000亿元。首期1000亿元,存续期限5年至10年,投资期后可发起设立后续基金。10月10日,保监会召开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筹建会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利于大项目的对接和协调;有利于解决行业内投资能力建设不平衡的现状,服务中小公司;有利于解决逆周期投资动力不足的现状,合理配置资产,控制风险。

  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也是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收益的一个重要途径。

  三是A股需要保险资金这样的国家队进场提振士气。

  今年6月份至7月份,A股市场出现巨震,在多方努力下,目前市场运行趋于平稳,但仍时有巨幅波动。保险资金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四面出击A股上市公司。从险资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看,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这些标的股也受到了市场热钱的追捧。险资蜂拥进场引发了各路资金对A股投资价值的重估。这对于恢复A股市场生机是有积极作用的。

  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显然,险资正在将这个机会牢牢地抓在手中。可以预计,在未来若干年内,保险将是最具成长性的金融行业。

  最后,笔者将险资“举牌潮”归结为一句话:即国家队维稳仍处于进行时状态,不会因为市场逐步康复而停止,保险资金四面出击其实就相当于给A股上保险。畅想一番2016年的A股市场:险资花开争春,其他资金竞放,A股市场春满园可期。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