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冬季达沃斯:中国经济溢出效应最受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1-21 09:04:4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冬季的达沃斯白雪皑皑,一辆辆穿梭在达沃斯与克洛斯特斯(Klosters)之间的黑色小巴早也已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各国领袖、各路精英以及众多支持达沃斯的工作人员和媒体的探索热情使得达沃斯充满暖意。

  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下称“冬季达沃斯”)正式开幕,时间为1月20~23日,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为全球带来的溢出效应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为世界带来的“颠覆效应”吸引着世界眼球。

  “西班牙对于拉美地区的投资兴趣十足,而中国的需求放缓对于拉美地区的影响可能不小。”论坛期间,一位西班牙资深媒体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本次达沃斯,全球的关注重点几乎都在中国经济放缓的全球影响。

  一名持续多年报道达沃斯论坛的瑞典媒体人也对记者表示,其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注仅次于中国,“根据牛津大学的研究,50%的低技能工作可能都会被机器取代。”

  中国经济“溢出效应”受关注

  去年以来,中国汇市和股市的巨大波动一度引发全球关注,甚至被认为影响了全球市场。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说“ “各界对于中国的实际影响似乎有一些误解,希望汇聚了商界、政界、学界精英的达沃斯论坛能够进一步探讨这一问题。不过我们的确认为,中国正在以超乎所有人想象的速度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月19日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WEO,下文称“报告”),估计全球经济 2015年增长 3.1%,预计2016年和2017年的增长率分别为3.4%和3.6%,分别较去年10月发布WEO时下调0.2%;此外,IMF下调中国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至6.3%,2017年下调至6.0%,分别较去年10月发布WEO时下降0.1%。

  报告指出,中国的总体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但进口和出口的放缓速度比预期更快,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投资和制造业活动减弱。这种状况,加上市场对中国未来经济表现的担心,正通过贸易渠道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以及信心的减弱和金融市场波动的加剧对其他经济体产生溢出效应。

  不过,中国的经济放缓并非个别现象,而是全球同步放缓背景下的一个缩影。由于中国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更是众多国家的出口目的地,因此其经济再平衡也难以避免地成了本次达沃斯的焦点。

  “制造业活动和贸易在全球范围内依然疲软,不仅反映了中国的经济走势,还反映了更广泛的全球需求和投资低迷,特别是采掘业投资下降。”IMF在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普遍减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国逐步退出异常宽松的货币状况,如果不能成功管理这些重大挑战,全球增长可能受阻。

  不过IMF预计,未来两年的全球增长预计仍将回升,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处于经济困境的国家(特别是巴西、俄罗斯和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 的增长率预计将逐步改善,尽管这种预期的不完全复苏也可能因新的经济或政治冲击而受挫。

  针对这一话题,本次达沃斯举办了众多专题论坛。彭博主办题为“中国经济走向何方”的分论坛,探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否在保持发展动力的同时,成功实现经济增速换挡?

  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颠覆效应”

  虽然第四次工业革命被设为本届达沃斯的主标题,但中国问题似乎抢了它的风头。作为未来最为深刻的“颠覆力”,加深对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理解刻不容缓。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在全球诸多挑战中,如何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正面临的最强有力的挑战。之前的工业革命依次通过新动能的产生、规模化的生产和信息处理方式的转变推动了人类进步。随着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体积更小、价格更低、功能更强大的传感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出现,第四次革命无论在发生速度、涉及规模还是冲击力度上,都将远超前三次技术革命。”

  “纵观整体影响,未来五年将有超过710万个就业岗位因为裁员、自动化发展和中介环节减少而消失,其中多数岗位属于‘白领式’工作和行政工作。” 世界经济论坛新近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中预计。

  可见,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不仅将彻底改变人类生产、分配、消费等经济活动,还可能触及人类最根本的性质。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诞生的背景也极为特殊。在经济领域,本世纪初的全球经济增速约为5%,GDP每15年实现一次翻番,数十亿人在一代人的时间内摆脱了贫困。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的正常增速预计将维持在3%左右。在此全新的背景下,全球GDP要每隔24年才能翻一番,这将给创造就业和实现社会包容带来严重的影响。同时,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加深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这次工业革命正以独特的方式改变着整个生产、分配和消费体系,而不是仅仅改变某个产品或行业。

  另一方面,人们也愈发担忧数字去中介化、高级机器人和共享经济对生产力增长、创造就业和购买力产生的影响,从人工智能到精准医学等科学和技术领域的突破式成果注定将改变人类。有鉴于此,各行各业的领袖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未来社会的颠覆性变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