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将从三方面入手提升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6-01-14 08:18: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未来分层、做市商扩围、公募基金入市等制度红利有望逐步兑现

  改善流动性已列为新三板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监管层不以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来改善流动性,正在获得更多新三板市场参与者的认可。近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年会上,新三板挂牌PE机构,硅谷天堂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邵文海表示,鉴于A股经验,非常点赞新三板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而不降低门槛大量引入个人投资者。

  与邵文海有一致观点的市场参与者包括VC/PE、相当部分的挂牌企业以及中介机构。邵文海对降低投资者门槛引入散户投资者的呼吁不以为然。他质疑:“新三板市场为什么一定要有散户进来,A股20多年来,由于散户居多却带来了价格的扭曲,应该允许有一个市场是更加专业的投资,不谋求短期,静下心来发展新三板市场。”

  “我非常赞同监管部门现在不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的举措,散户不进来,这个市场就可以允许退市,市场可以实现优胜劣汰,这才是健康循环的市场。”邵文海强调。

  实际上,全国股转系统多个部门负责人多次表示,市场参与者不能习惯性地以交易所的思维或交易所的指标来衡量判断新三板市场,尤其对于流动性,其实目前造成流动性不足的主要因素包括两方面,一是受限于挂牌公司股权高度集中、可流通股份不足;二是市场合格投资者不足,结构比较单一,导致市场风格偏好趋同,交易需求不足。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提升市场流动性水平和价格发现效率已经被列入2016年重点工作。今年将从三方面提升市场流动性,一是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二是适应挂牌公司差异化较大的特点,坚持并完善多元化交易机制。如将改善并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三是强化主办券商交易组织者和流动性提供者功能。另外,市场分层的实施及差异化制度的逐步实现,也将推动市场流动性改善和价格发现效率的提高。

  “目前参与做市的仅有券商,而券商的新三板业务并不是其核心业务,因此配置的团队、资金并不充足。”邵文海建议扩大做市商队伍,让更多机构参与进来。

  对于未来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投中集团高级顾问张艾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5月份,新三板将分为基础、创新两个层次。分层制度的推出,为新三板市场带来“政策红利”。未来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公司、有望进入转板试点的优质公司,将会成为投资机构关注和政策红利倾斜的重点,其融资效率也会更高;而股权交易不活跃企业未来其流动性问题将会传导至融资端,将更难获得融资。

  “目前新三板仍处于政策红利释放的初期,未来分层、做市商扩围、公募基金入市等制度红利逐步兑现,流动性改善和估值提升会较为明显,投资前景较为可期。”张艾潮强调。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