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扬德环境布局碳交易 定增加码瓦斯发电

  • 发布时间:2015-12-09 01:4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我们正在推进汇能项目CER(核证减排量)签发工作,有40万吨当量,预计2016年年中可获得第一笔碳交易收入。”北京扬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德环境”,833755)董事长黄朝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2015年碳减排量约350万吨,专门成立了碳资产开发部,目前自有项目都做了相关准备,将成为企业未来重要利润增长点。

  定增加码瓦斯发电

  作为少数实现全国布局的瓦斯发电专业公司,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一个多月的扬德环境11月19日发布定增方案,拟融资不少于1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增瓦斯发电项目建设、并购以及技术研发。目前投资人已基本拟定。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世界上第一大产煤国,中国的煤层气储量高居世界第三位,埋深2000米以浅煤层气地质资源量达36.8万亿立方米,其中可用于发电的低浓度瓦斯储量可观。瓦斯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而用瓦斯发电,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还可以节省煤炭资源。

  2013年以来,《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煤层气勘探开发行动计划》等多项优惠支持政策相继落地,提高补贴及上网标杆电价,明确到2020年,煤矿瓦斯发电装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民用超过600万户。

  碳交易是指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进行的交易,如某个用能单位每年的碳排放限额为1万吨,通过技术改造等手段其实际年碳排放量为8千吨,多余的2千吨就可以通过交易出售给限额不够用的单位。

  “如果能够复苏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卖到国外价格在每吨8欧元。扬德环境碳减排量巨大,将直接获益。”黄朝华介绍,公司2015年碳减排量约350万吨,节省了30万吨标准煤;未来随着投产装机规模增加,减排规模将不断增大。

  欲打造大型环保集团

  扬德环境目前在山西、贵州、四川、安徽、云南等多地建立了瓦斯发电站,并开展瓦斯电站委托运营、设备维护保养、部分特种设备研发、制造等轻资产业务。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瓦斯浓度在8%以上就可稳定发电。扬德环境通过技术研发,令浓度下限扩展到5%。公司目前已锁定的瓦斯发电资源(可装机容量)预计突破50万千瓦,是国内瓦斯发电专业公司中项目贮备最多的公司。

  扬德环境称,公司有望在明年成为新三板创新层首批企业之一,并且可能符合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板门槛,是新三板少数同时符合三者门槛的企业,希望能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将公司打造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大型环保集团。

  “随着新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未来一段期间内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黄朝华介绍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7月发布《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明确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发电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达100%。仅这一项税收优惠体现在公司2016年的业绩上,净利润就可增厚30%左右。(官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