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科招商单祥双详解300亿定增大战略:重塑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9-11 09:2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

  中科招商总能抛出让人意想不到的重磅计划。

  9日晚间,中科招商披露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董事会共审议通过了六项议案,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关于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进行再融资前期准备工作的议案》: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进行再融资的前期准备工作,再融资方案在履行审批程序并经监管部门核准后实施。再融资的发行价格拟为27元/股,融资总规模计划不超过300亿元,认购对象可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进行认购。

  上述寥寥数语的公告已足够搅动资本江湖。受到低迷的市场大环境影响,日前不少A股上市公司已选择主动终止再融资计划,而在新三板挂牌的中科招商却逆势抛出300亿元融资计划,刷新新三板市场迄今再融资规模之最,令人惊叹。中科招商到底在下一盘多大的棋局?逆势大规模融资且较今年上半年定增价格增幅50%的底气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上证报金融资记者采访了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

  最大创新:上市公司或以股权认购定增

  定增价格27元/股,融资总规模不超过300亿元。让人惊叹,但简单明确。“认购对象可以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进行认购”确实在定增方案中未曾有过的。何种资产?如何定价?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告诉记者,比如,上市公司以股权认购定增即为资产认购的方式,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定价按照A股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常规定价标准来定,比如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等。

  “在选择上市公司的标准上,大方面来看,最重要的是选择认可中科招商价值,认同打造中科招商产业平台的战略,能够和中科招商产生协同的。再具体而言,市值150亿元以下,认购中科定增实现股权置换后,中科招商可以成为大股东,至少第二大股东,以及一些其他具体条件。”单祥双进一步对记者解释。

  此外,据单祥双透露,尽管规模庞大,预备本次定增计划3个月完成,目前管理层已在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尽管并无明文禁止,但此次中科提出的“现金或资产认购”也是前所未有,中科招商也有所忧虑监管层是否允许。

  “如果监管层允许现金加资产同时运作的话,我们就一次性300亿元融资完成,如果不允许,我们可能要分两次。但现在国家鼓励并购、鼓励规模性的资产重组,我希望一次性做完,这在资本市场是个榜样。”单祥双表示。

  “上市公司+PE=产业,我们是产业做多者”

  若把视野拉长,纵观中科招商挂牌以来的种种动作,其实在单祥双带领下的中科招商的宏大的战略布局正在一一落地。从举牌16家上市公司到如今拟引入上市公司股权认购定增,均是打造“产业的中科招商”战略的落地举措,“中科将控股30至50家上市公司,打造上市公司产业集群”。

  在单祥双看来,做事要和国运相联系,要随大势而为。日前国企改革和四部委鼓励兼并重组两大资本市场利好政策发布的目标就是重塑、提高上市公司的产业竞争力,这也是“产业的中科招商”这一战略的要义所在。

  “从纯粹追逐自我利益的角度上讲,过去金融资本是产业做空者,就是晴天送伞雨天收伞,在产业上行期注入资金,逼迫公司迅速做大做强,在下行期金融资本则迅速套现釜底抽薪,我们‘产业的中科招商’是产业做多者。”单祥双表示。

  在单祥双看来,产业的中科招商本质上是让上市公司“变身”PE,即中科招商通过收购兼并一批上市公司,使其成为中科招商将来实施PE投资的一个新平台,而上市公司进行PE投资比传统PE投资拥有更大的优势,包括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上下游产业优势,市场优势,这都不是一般的PE公司所能比的,最终把上市公司集群构建成产业的中科招商。

  “具体操作上就是两鸟论,要么凤凰涅磐,要么腾笼换鸟。通过培育、孵化、收购兼并一些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源,使得中科招商旗下的上市公司集群将被重塑基本面。”单祥双补充道,“虽然目前很多上市公司自身也有两鸟论的意愿,但苦于没有能力和资源来完成,而中科有布局全球的技术、项目、人才资源,有优秀的资本运作能力,我们作为大股东或二股东来做成功的概率相对大。中国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变了,产业竞争力提升了,A股牛市的基础就有了。”(上海证券报.金融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