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开园林登陆新三板 第一次定增就融资了2个亿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42:44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从2010年起,天开园林就开始谋求上市。在此之前,园林企业登陆A股、借助资本的力量获得快速发展已有先例,这让天开园林看到了希望。然而,2012年A股暂停IPO打乱了天开园林的上市节奏,一年过后,新三板开始全国扩容,天开园林果断转战新三板。

  如今,天开园林在新三板挂牌已经1年2个月,登陆新三板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打开融资渠道和为登陆A股搭桥的作用。

  资金成为公司发展瓶颈

  2003年,天开园林在渝北区成立。彼时,全国房地产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与房地产相关联的行业企业也搭上了这趟快速列车,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在先后完成了龙湖香樟林、蓝湖郡、保利高尔夫等楼盘的园林工程后,天开园林迅速发展壮大。

  2004年,在承接了北京纳帕地产的项目后,天开园林借势进军北京。到2010年,天开园林已在上海、北京、天津、成都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在哈尔滨、长沙成立了办事处。而天开园林的年产值也从刚开始的100多万,迅速增长到4个多亿。

  然而,规模的不断变大却无形中加大了公司股东的压力。园林行业属于资金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园林工程绝大部分需要垫资来做,所以资金一直是制约天开园林发展的瓶颈。

  IPO暂停,转战新三板

  2011年初,天开园林启动了上市之路。在将重庆公司定位为母公司后,天开园林把全国的子公司并入进来,就此完成了架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前奏。在此基础上,当年,天开园林引入九鼎投资作为外部投资机构,并对公司进行规范。

  如今,在公司管理层看来,企业只要进入资本市场,就没有了回头路,除非失败或投降。此外,在企业引入外部投资后,投资者也会督促企业一直在上市这条路上走下去,因为他们看重的就是企业上市所产生的溢价。

  天开园林原本规划是在未来两三年里登陆A股主板或者中小板,然而,2012年下半年IPO暂停打乱了天开园林的上市计划。为此,天开园林只能原地踏步,在做好企业运营的同时,等待IPO重新启动的那一天。2013年上半年,在IPO重启遥遥无期的情况下,新三板在全国扩容吸引了公司管理层的注意。

  彼时,有媒体评论称,新三板的扩容对于缺乏融资途径的成长企业来说,无疑是开启了它们挺进资本市场的大门。毫无疑问,天开园林正是这样的企业。

  公司管理层认为,当时决定转战新三板是基于两方面考虑。第一,新三板扩容后,同样是一个全国性的资本市场,在IPO重启遥遥无期的情况下,转战新三板可以为以后登陆A股练兵。如果天开园林以后还想登陆A股,那么新三板的经验肯定对企业上市有利好的因素;第二,在新三板挂牌同样能够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问题。

  第一次定增就融资2个亿

  2014年6月,天开园林正式在新三板挂牌,这是他们在资本市场走出的第一步。

  今年3月,天开园林引入西南证券和广州证券为企业做市;5月,天开园林再次引入九州证券和上海证券为企业做市。这让企业开始由初期的协议转让变为做市转让。对此,天开园林董事兼副总裁白晓辉认为,这是天开园林在新三板挂牌后走出的有意义的第一步。“做市的意思就是券商帮企业兜底,愿意为企业的价值背书。如果说企业进入新三板只能说明企业是在规范经营,那么一旦有做市商愿意为企业做市,就代表做市商对企业的经营业绩和未来看好。”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3000多家企业中,目前有做市商的只有600多家。

  今年5月,天开园林做了第一次定增,公司拿出20%的股权融资两个亿。公司管理层认为,这才是真正为企业带来利好的动作,因为定增直接为公司打通了融资渠道,满足了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最大需求。而在白晓辉看来,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并不比在主板上市差。他举例称,当年有园林企业上市后,首期融资也只拿到2.8个亿。而且不同于A股的是,新三板不限制增发量和增发次数,可以随时做定增,自定价格,这对企业融资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今年6月15日,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份指数编制方案》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成份指数编制方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对三板成指、三板做市的样本股进行定期调整,将天开园林纳入三板成指、三板做市的样本股。

  未来,公司管理层更看好新三板实行分层交易。白晓辉说,分层交易的目标就是实现差异化管理,质地好的企业会越来越好,质地差的企业则会逐渐被淘汰出市场。如今,天开园林是排在新三板市场前50位的盈利公司,公司管理层相信在实行分层交易后,天开园林将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

  对话>

  “在新三板挂牌只是我们走出的第一步”

  对话>

  重庆晨报:目前,新三板流动性缺乏的问题对你们是否有影响?

  白晓辉:其实新三板一直都有一个流动性的问题。为此,我们把做市商由2个增加到4个,增加我们的成交量。相对于主板被炒作,其实新三板更偏向于价值投资。

  重庆晨报:在企业新三板挂牌的过程中,你认为哪些环节最重要?

  白晓辉:我认为有三点是比较关键的。首先是原始股东要有规划,其次是要引进外部的资金进来,最后就是要进行股改。

  重庆晨报:你认为在新三板挂牌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好处是什么?

  白晓辉: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为我们开辟了一条融资通道。另外,我们现在也开始有股权质押这个概念,在此之前,因为无法为我们的股票定价,银行几乎不会接受我们的股权质押。

  重庆晨报:目前,企业在新三板的表现是否达到了你们的预期?

  白晓辉:现在我们的股价在13块钱左右,低于我们的预期,主要还是大环境不好。我们的市盈率在20倍左右,相较于在主板上市的园林企业平均市盈率40倍左右的水平,我们的市盈率还是偏低。

  重庆晨报:企业上市后,是否存在股东抛售手中股票的情况?

  白晓辉:企业上市后,股东手中的股票绝大多数会出现相当程度的溢价,股东因此抛出股票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我们公司却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公司股东都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在新三板挂牌仅仅是我们走出的第一步。同时,我们的团队也很团结,都接受公司的企业文化,所以也不愿意离开公司。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