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IPO重启 众PE“潜伏”多年回报丰厚

  • 发布时间:2015-11-11 02:32: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王文举

  本月A股市场将迎来IPO重启,7月初被暂缓发行的28家企业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新京报记者查阅企业已披露的招股书,发现多家企业股东名单中出现PE机构的身影,这些潜伏长达四五年的机构,则将在投资的企业上市后获得丰厚回报。

  PE“潜伏”四五年

  根据证监会上周五披露的消息,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预计在2周之内上市,剩余18家将在年内重启发行。

  据报道,道森股份则为最先发行的10家公司之一。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披露的公司前六大股东名单中,创投PE占据了该公司股东名单绝大部分席位。其中道烨投资以持股4%位列第三大股东,堃冠达投资、德睿亨风投资以及科创投资则均以持股3%位列其后,PE机构合计持股13%。上述PE机构均为道森股份于2011年引入,且均与道森股份同处苏州。

  而在本轮IPO企业中,投资万里石的PE机构成为潜伏最久的。2010年6月,万里石一举引入祥禾投资(9.5%)、连捷资本(7.38%)、和顺达投资(2.75%)、兰石投资(2.5%)、年利达创投(1.50%)5家PE机构进驻,其中持股9.5%的祥禾投资,为大名鼎鼎的“涌金系”旗下PE机构。

  润欣科技实际控制人郎晓刚、葛琼通过润欣信息、上海银燕、领元投资三家从事股权投资的企业控制公司61.76%的股权。磐石资产旗下的欣胜投资则以6750万元的投资,持有润欣科技15%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外金凤凰投资、君华投资还分别持有公司6.66%、1.88%股权。平均回报或达3倍左右

  让PE机构甘心长时间的等待,背后是投资企业一旦上市成功,PE机构将收获几倍的回报。

  今年7月因A股市场的大跌,监管层暂停IPO。而在暂停前最后一批上市企业中,10家上市企业后都有PE机构的身影。以发行价计算,2015年7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2.76倍,其中投资了环球医疗的中信资本获得5.27倍的账面退出回报,为7月IPO退出回报最高值,而中信资本投资环球医疗的时间仅为3年。

  而在今年上半年,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全球上市共计138家,其中127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在境内市场获取平均账面回报3.20倍。获得最大账面投资回报的企业为在创业板上市的中文在线,投资回报倍数高达29.80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