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时点仍雾里看花

  • 发布时间:2015-08-31 08:21: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责任编辑:杨菲

  8月29日,为期三天的全球央行年会在美国杰克逊霍尔闭幕。该年会每年举行一次,全球央行官员聚集于此讨论经济问题。今年主题是通胀和货币政策,本次会议上美联储是否会在9月启动加息仍是会议各方关注的焦点。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货币政策预期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26日表示,和几周前相比,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在变小,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28日表示,现在就讨论近期市场波动是否会对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产生影响还为时过早。

  缺席的东道主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表示,当就业和物价两大条件达到美联储目标时才会开启加息。其中,就业市场持续地回暖这一目标已经达到。第二个条件是美联储对通货膨胀的上升有“合理的信心”。随着就业市场的强劲,美联储也预计通货膨胀将进一步回升。市场普遍猜想,耶伦缺席正是躲避外界关于何时加息的追问。

  费希尔则强调说,油价下跌、强势美元以及美国经济中存在的“闲置产能”都是通胀持续低迷的原因。虽然预计美元走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油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已经下降,就业市场的“闲置产能”也在变小,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向美联储的目标值迈进。

  他指出,去年夏天以来美元名义汇率已经上升约17%,这将明显压低今年的通胀形势,并将对2016年和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产生抑制作用。

  费希尔说,在制定货币政策时,美联储更关心美国经济要向何处去,而不是从哪里来。美联储会密切跟踪美国国内经济以及其他经济体的发展对美国的影响。他说,目前美联储对中国经济走势以及其对其他经济体的潜在影响的跟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密。

  考虑到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许多市场人士此前将美联储加息时间预期从9月推迟到12月甚至明年年初。

  穆迪分析师马克·赞迪表示:“人们对加息时间的预测取决于费希尔在对通胀评论时强调哪个方面。如果他表示,油价和美元是短暂的影响因素的话,那么,就业市场就显得更为重要,这是决定美联储何时加息的关键指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