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恐慌情绪升温全球股市动荡

  • 发布时间:2015-08-25 05:2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继上周四和周五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后,24日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股市接踵下跌,其中亚洲地区多个主要股指跌幅显著。市场人士认为,美股近日大幅走软对全球股市的信心造成很大打击,恐慌情绪大幅升温。

  全球股市集体下挫

  截至24日收盘,亚洲多个经济体基准股指下跌超过4%,不但创新低,还较前期高位下跌超过20%,理论上进入阶段性“熊市”。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17%,恒生国企指数下跌5.81%,恒生红筹指数下跌5.63%。11个分行业指数全线走软,恒生原材料、电讯业、工业指数跌幅居前三位,分别为7.73%、7.32%、6.58%,表现最好的恒生公用事业、综合业、资讯科技业指数分别下跌3.67%、4.31%、5.49%。蓝筹股方面,汇丰控股跌4.03%,中移动跌7.9%,港交所跌7%,腾讯跌5%。金融股方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H股跌幅均超过4%。石油石化股方面,中海油跌8.2%,中石化跌3%,中石油跌4.2%。

  据媒体报道,24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港股收市后会见传媒时表示,香港容易受外围环境变化影响,但目前港股市场交投顺畅,港元汇率、利率稳定,没有资金大量流出迹象,银行有能力应对市场波动。香港金管局和证监会密切监察市场变化,并为券商做压力测试,未见有流动性问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稳定健全的金融市场,有能力应付变化。

  曾俊华表示,现在的情况不能称作金融危机,但对市场有较大冲击。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剧,投资者需衡量风险,量力而行。

  此外,日本日经225指数跌4.61%,中国台湾TAIEX指数跌4.84%,澳大利亚标普/ASX200指数跌4.09%,新加坡富时海峡时报指数跌4.3%,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跌3.97%。欧洲股市当日也普遍下跌。截至北京时间24日18时,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2.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29%,法国CAC40指数跌2.17%,德国DAX指数跌2.24%,西班牙IBEX35指数跌2.2%,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2.25%。

  市场情绪待消化

  市场人士认为,美股近日大幅走软对全球股市特别是港股的信心造成很大打击,恐慌情绪大幅升温。纳斯达克咨询服务公司高级主管克劳斯滕表示,目前美股行情由恐惧主导。作为衡量美股波动性的重要指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上周五上涨24%,全周大涨85%以上,创历史纪录。目前这种恐慌情绪已传导至其它股市。

  美银美林最新数据显示,随着股票市场焦虑情绪加重,投资者转向货币市场基金、国债等避险资产。过去一周,全球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创过去15周新高。其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出规模达60亿美元,创过去5周新高,并连续7周净流出。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24日表示,市场忧虑升温的主要催化因素是数据显示中国和美国制造业低于预期,但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不足以改变瑞银财对于全球增长基本面的展望。中国的经济环境不会继续恶化,随着各种宽松货币政策的措施开始发挥效用,中国增长动能无疑将逐步提升,中国具有实施更多振兴政策的能力。美国经济面临压力的迹象也非常有限,不能仅凭单一数据就说明其增长将停滞。美联储可以通过推迟加息来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市场目前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概率为33%,低于数天前的50%。中国、日本和欧元区的央行均致力于支持增长。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仍在稳步复苏。作为大型原油净进口国,这两个地区都会受益于油价的大幅下跌,这会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并压低企业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