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金融市场五大黑天鹅事件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47: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阎明炜

  黑天鹅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不过,这么美的天鹅要出现在金融市场,那可真的是“人见人怕”。2015年的全球金融市场称得上“惊心动魄”,自然少不了黑天鹅的身影。

  1.瑞士央行玩变脸

  今年1月,瑞士央行突然“变脸”,在宣布降息的同时还放弃瑞郎兑欧元1.20的干预水平,这项持续超过3年的汇率政策突然扭转,导致金融市场一片混乱,瑞郎兑欧元汇率一度瞬间飙升38%,多家外汇交易商和投行因此出现巨亏。瑞士央行也让市场见证了“瑞士军刀”的霸气。

  2.美股玩“崩盘”

  如果说投资者对今年6月份A股市场的暴跌还心有余悸,今年8月欧美股市也玩起了“崩盘”。8月24日,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下跌超过5%,触发熔断机制,美国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货暂停交易。随后,美股开盘暴跌,纳斯达克指数一度重挫超过8%。全球金融市场当时也迎来了“黑色星期一”,整个亚太市场股市一片狼藉,很多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股市都创出多年的新低,一些交易所甚至临时停盘。

  3.大众陷“排放门”

  今年9月,德国大众汽车爆发“排放门”事件 ,大众汽车的股价不到两天内下跌超过37%,市值蒸发280亿欧元以上, 就连“德国制造”这块金色招牌也开始遭到质疑。此次事件也被视为全球汽车业的转折点,电动车或就此崛起。

  4.商品巨头嘉能可股价暴跌

  今年9月28日,商品巨头嘉能可股价大跌近30%,较历史峰值重挫近70%。嘉能可的暴跌引发市场担忧,该公司或沦为大宗商品的“雷曼”。嘉能可股价的持续大跌与投资者逃离大宗商品有关,尽管嘉能可随后通过一系列资产出售而暂时躲过危机,但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今年的表现还是很惨。

  5.欧洲央行言而无信

  今年12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卖了那么久的关子,终于推出了新一轮宽松措施:降低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仅延长量化宽松实施期限6个月,并未如市场预期地增加月度购债额度。

  这样的宽松显然不能令市场满意,宣布降息当天欧元汇率反而暴涨3%,股市也一片惨跌。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不管是股票、债券还是外汇,大部分投资者都押错了方向,并且这回不只是散户,机构们更是哀鸿遍野。高盛预计欧元汇率将暴跌3%,结果幅度猜对了方向却错了,第二天只好跟客户道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