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美元指数短线强力下调 日元或已触底

  • 发布时间:2015-08-14 01:00: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由于中国央行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引发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暴跌。几个季度以来,美元兑绝大部分主要货币走高,而这拖累了美国的出口行业。因此美联储内部就9月份是否加息仍存有较大分歧,因为加息注定会让美元吸引到更多的买盘资金。美联储将对市场风险进行一个评估,评估的内容就是人民币贬值后,市场的不确定性是否足以令其推后首次升息时点。美联储官员需要权衡下,当前的这些风险和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之间究竟孰轻孰重。美联储升息的时点比起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接近,但全球市场的强烈反应或许令美联储选择观望态度。

  美元指数短线发生强力下调。日线图均线系统仍然被反复穿越,震荡走势始终在延续。4小时图主趋势已转为向下,MACD显示空头动能充盈,道氏低点96.25一线被成功跌破后,价格仍有进一步走低的风险。短线美元指数下跌斜率陡峭,虽然面临一定的反弹需求,但在成功升破97.40之前,需继续抱以看空的思路。

  欧元方面并未出现大幅波动,自低位缓步上行,但欧洲经济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本周欧洲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得益于欧元贬值和油价下跌,消费支出持续增长,而上月末公布的欧元区CPI初值显示,不计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增长1%,增速为15个月来的最快。市场预测中值显示,本周五将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GDP将环比一季度增长0.4%,增速持平于第一季度。这将是欧元区经济连续第九个季度扩张,而且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最大的四经济体均告增长,自德拉基就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这将是欧元区四大经济体首次在夏季同时实现增长。

  在投资者为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进一步升值做准备的同时,一些人士却押注美元兑日元近期已经达到峰值。过去三年中,日元快速贬值,日本央行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被划上问号,加之其他迹象,都暗示日元或已经触及底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汇市投机客对美元的多头押注触及6月初以来的最高位。目前来看,日元下跌缺乏更多的充分理由,而日元被低估的状况有望推动日元走强,不仅仅是兑美元,还有兑大部分G7货币。美联储已暗示今年就要结束长达7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而另一方面,因市场预期为推动日本走出通缩,日本央行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日元仍维持颓势。美元兑日元今年已累计上涨超过4%,自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选以来已累计攀升近50%。不过,美国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的同时,日本也显现出通缩压力或正有所缓解的迹象。今年上半年日本产出缺口收窄,暗示日本央行或不需要再额外祭出货币刺激措施,而市场几个月前还指望央行扩大措施。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表示,随着日本就业市场的紧俏,他预期通胀率将进一步加快。日本央行预测,随着油价的回升,将有望在2016年9月左右实现2%的通胀目标,不过市场人士大部分预测通胀率上升步伐会更加缓慢。对等待已久的美联储加息,无论何时尘埃落定,都将验证“买消息,卖事实”的市场格言。这意味着美元兑日元在6月5日触及的13年高点很有可能成为近期峰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