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携程瘫痪引发信息泄露担忧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杰 白帆  责任编辑:张恒

  继带来“收购艺龙”、“Priceline增投2.5亿美元”两条重磅新闻之后,携程再次“抢占”多家媒体头条位置。昨日11时09分,携程网突然瘫痪,并随后发布消息称是因部分服务器遭到不明攻击,导致官方网站及App暂时无法正常使用。有媒体指出,携程宕机的代价是每小时损失约106万美元。

  携程此次大面积陷入瘫痪实属诡异,携程“遭到不明攻击”的说法也让业内炸开了锅。关于携程为何出现系统崩溃,目前已经出现好几个版本。其中包括黑客入侵、代码遭删,甚至存在物理删除的可能;此外,也有说法称携程技术人员罢工或者携程机房部分设备出现问题。

  对此,一位互联网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知晓的情况来看,应该只是服务器的问题,不过这么长时间尚未恢复说明问题确实严重,正常情况下一小时内即可恢复。

  而针对物理删除,上述互联网人士表示,做到物理删除并不容易,需要找到每个节点,而这些节点一般是找不到的,且物理删除后也是可以恢复的。此外,若为内部员工故意所为,则其职位一定相当高。

  实际上,携程去年曾被曝出存在安全漏洞。漏洞发现者称,携程某分站涉及数据库配置和支付接口的源代码包可直接下载。此外,在携程系统瘫痪的前一天,支付宝也出现故障无法使用,后被公司解释为“因杭州萧山一处光缆被挖断”。

  近几年,互联网安全事故多次出现,艺龙、12306、微信等亦曾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据媒体报道,2014年春季和秋季各有一起旅游电商用户信息被泄露的新闻轰动一时。这两起事件所涉企业均蒙受了较大的品牌信誉损失,都为此付出了经济赔偿。

  对于携程和支付宝近两天的问题,有多位网友表示,移动互联大数据时代下,人们的信息安全很脆弱。很多网友担心此次携程网站瘫痪会导致个人信息泄露。对此,携程昨日表示,经过紧急排查,携程数据没有丢失,预订数据也保存完整。而支付宝发布的公告也表示故障不会对用户的资金安全有任何影响。但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携程方面再无其他回应。

  尽管携程网站及相关产品直到昨日晚间才陆续恢复,但这也让携程之前对其他同类企业和产品的布局派上了用场。在瘫痪中,携程网页面提醒,“携程网站暂时无法提供服务,正在紧急修复中……您可以访问:艺龙旅行网”。此外,携程瘫痪后,其内部人员还整理出了携程系产品,并表示暂时无法在携程下订单的用户,可选择使用携程系产品,包括用艺龙、同程、途牛、铁友、途家等。

  竞争对手们自然也不会错过“好机会”。京东旅行、阿里·去啊、我趣旅行等企业昨日都趁机推销自己的品牌。(记者 陈杰 实习记者 白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