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凯撒旅游资金饥渴股市狂提款 80亿定增压垮众机构

  • 发布时间:2016-05-17 09:18: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晓伟  责任编辑:阎明炜

  停牌半年之后,凯撒旅游宣布终止收购首都航空,并抛出一份定增方案。

  公告称,拟向包括海航旅游、宁波凯撒二期、宁波凯撒五期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发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80亿元,用于建设国内营销总部二期项目、公民海外即时服务保障系统项目、凯撒邮轮销售平台项目和凯撒国际航旅通项目。其中,海航旅游认购金额不超过20亿元。

  对于这份巨额定增,市场并不买账。

  5月9日,凯撒旅游复牌交易,开盘跌停。随后的3个交易日,凯撒旅游均为跌停收市,其股价也由停牌前的27.46元下跌至18.02元。截止昨日收市,凯撒旅游报收17.87元,再次下挫2.88%。在这期间,大量机构纷纷割肉出逃。

  对于巨额定增的原因,凯撒旅游曾公开表示,“因资产负债率较高”致使无法从银行贷款。2015年,凯撒旅游全年营收49.35亿,扣非后净利润润2.06亿;今年一季度,凯撒旅游负债合计20.03亿,负债率为52.75%;而一季度净利润也仅有0.18亿元。另外,截至目前,海航旅游、大集控股、新余杭坤等5位股东手中的股权已全部质押出去用于融资,占上市公司总股权的42.24%。

  但是,资金吃紧却并不影响凯撒旅游疯狂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凯撒旅游分别成立嘉兴基金、增资深圳活力天汇和易食控股,一共要支出约11.5亿元。

  “收支严重不平衡,一季度1800万利润,却摆了一个100亿的局,这就是凯撒旅游借壳一年的典型样本。负债率高企加上大股东手里股权已经被全部质押,再发布这么大额度的定增,机构不跑才怪。”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凯撒旅游董秘办,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收购失败转发定增

  借壳易食股份半年后,凯撒旅游便选择了停牌重组。

  5月初,凯撒旅游终于有了动静。不过,股民等来的却是收购首都航空失败的利空消息。

  在公告中,凯撒旅游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标的资产北京首都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就此事项,公司此前与标有标的资产的交易对方进行了并购磋商和方案论证。

  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凯撒旅游表示,“但由于未能如期完成本次重组事项有关部门审批程序,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成熟,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复牌。”

  另外,上市公司还承诺,未来半年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不过,凯撒旅游还是拿出了一份总价80亿的定增方案。

  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12.48亿元拟用于国内营销总部二期项目,10.59亿元拟用于公民海外即时服务保障系统项目,27.31亿元拟用于凯撒游轮销售平台项目,29.62亿元拟用于凯撒国际航旅通项目。

  机构出逃股价暴跌

  从资本市场的反应看,停牌半年仅换来的这份定增方案,显然不能令人满意。

  5月9日,凯撒旅游开盘跌停;随后的三个交易日,凯撒旅游依然连续跌停,股价由停牌前的27.46元下挫至18.02元。

  统计数据显示,5月9日-11日期间,在凯撒旅游的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机构占据了4个席位,分别净卖出435.03万元、419.22万元、391.65万元和320.32万元。另外,东北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也净卖出452.25万元。

  5月12日,机构仓皇出逃依然在持续。当天,又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凯撒旅游的前五大卖出席位,分别净卖出2076.34万元、1840.21万元和1773.23万元,此外,东海证券福建厦门分公司今日也净卖出了2217.13万元凯撒旅游。

  有机构人士认为,在这波大跌中,机构多是割肉离场。

  除了机构出逃外,二级市场的股民对凯撒旅游也是十分不满。

  上海一位股民表示,“凯撒旅游真是奇葩,收购失败,还有脸拿出这样的定增方案,简直是拿资本市场当玩笑。”

  不过,凯撒旅游对这份定增方案貌似十分满意。

  5月11日,凯撒旅游召开了重组说明会。凯撒旅游方面表示,“推出非公开发行方案,将显著提升公司未来的收入和利润水平。”

  凯撒旅游负债高企贷款难

  在重组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还问到,“为何不选择贷款,而选择定增?”

  凯撒旅游董秘张延波回应称:“根据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及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公司主营业务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鉴于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因此需要推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所需资金。”

  那么凯撒旅游的真实财务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凯撒旅游全年营收49.35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72亿,基本每股收益0.2941元/股。

  今年一季度,凯撒旅游实现营收12.29亿,扣非后净利润为0.18亿,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4.61亿。负债方面,凯撒旅游流动负债19.99亿,非流动负债0.03亿,总负债为20.02亿,负债率为52.75%。

  超4成股权被质押融资

  另一方面,凯撒旅游的近半股权已经被质押出去用于融资。

  5月3日,凯撒旅游公告称,股东新余杭坤、新余佳庆、新余玖兴分别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质押给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新余杭坤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20%;新余佳庆持有公司总股本的1.54%;新余玖兴持有公司总股本的1.37%,三家公司所持股份全部质押出去。至此,凯撒世嘉累计质押了公司股本的5.11%。

  此外,大股东海航旅游也选择了股权质押。

  5月4日,凯撒旅游公告称,海航旅游于2016年3月11日将其持有本公司的2000万股增加质押给中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次,海航旅游及大集控股于2016年4月26日将质押给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本公司135257200股、42847964股股份办理了证券质押登记解除手续,并于2016年4月28日将持有的本公司135257200股、42847964股股份质押给宏信证券。

  截至5月4日,海航旅游持有凯撒旅游的31.79%的股权已全部质押;一致行动人大集控股持有凯撒旅游5.34%股权也系数质押,二者共质押了凯撒旅游37.13%股份。

  如此算来,为了融资,大股东海航旅游和凯撒世嘉共质押了凯撒旅游42.24%的股份。

  投资无度的凯撒旅游

  股权质押、负债高企和资金紧张等问题,并没有浇灭凯撒旅游投资的热情。

  3月16日,凯撒旅游宣布拟出资 6 亿投资嘉兴基金。嘉兴基金成立后,计划以 12 亿元参与乐视体育B 轮融资。

  3月24日,凯撒旅游公告称,公司拟以2.5亿元对深圳活力天汇进行增资,认缴目标公司新增注册资本259.58万元,持有目标公司11.5768%股权。

  4月29日,凯撒旅游披露了另一份投资公告。凯撒旅游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对易食控股增资 3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易食控股的注册资本将由 2亿元增加至5亿元。

  在公告中,凯撒旅游还表示,本次增资主要为加强易食控股统筹管理下属配餐类企业的资本实力,对本公司未来财务和经营成果不存在实质影响,有利于配餐类企业的集中管控和快速发展,也有助于本公司的经营发展和长远规划,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粗略计算,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就撒出去11.5亿元。

  定增成瘾的海航系

  热衷于通过大额定增来缓解上市公司资金紧张,是整个海航系上市公司的共性。

  此前,据媒体报道,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海航系在资本市场上融资额度超过800亿。

  去年4月14日,海南航空公告称,募集不超过240亿元,用于引进37架飞机项目、收购天津航空48.21%股权及增资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4月16日,海航投资宣布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收购华安保险19.64%股权、收购新生医疗100%股权、通过增资取得渤海信托32.43%股权,并拟用32.4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也就正是在这一天,凯撒同盛借壳易食股份,并向海航旅游、海航航空集团等9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为8亿元。

  4天后,渤海租赁也公布了非公开发行方案:以募集资金不超过160亿元,用于开拓公司飞机租赁业务、集装箱租赁业务、境内融资租赁业务、偿还所欠GSCII债务及Seaco SRL债务。

  连环定增两个月后,海航系旗下上市公司西安民生也发布了收购方案。

  西安民生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海航商业控股等发行52.55亿股,作价268亿元,购买其所持有的供销大集控股100%股权;同时,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2亿元,用于重组后上市公司主业发展。

  11月29日,海航旗下公司基础产业集团成功借壳海岛建设。公告称,拟作价260亿元,购买海航实业下属全资子公司基础控股所持有的基础产业集团100%股权;同时,拟募资160亿元支付现金部分交易对价及用于标的资产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凯撒旅游(0007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