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核钛白上市9年只吃不吐 5次募资23.52亿分红为零

  • 发布时间:2016-04-29 06: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图片来源:资料图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发布,资本市场中的“铁公鸡”也不断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保持零分红的上市公司大量存在,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不分红还照样能融资,它们似乎不受“三年不分红不能再融资”分红新政约束。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8月3日登陆资本市场的中核钛白,经过近9年的资本市场洗礼,其市值已经从上市时3.35亿元跃升到108亿元。但是,中核钛白在回报股东方面却不尽如人意,上市接近9年时间,公司历年的分红记录均为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以来保持零分红的中核钛白,在融资方面似乎没有停止过,9年5次募集资金23.52亿元,是中核钛白真实的写照。

  5次募集资金23.5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核钛白自2007年上市后,公司的经营状况出现恶化,2008年,公司净利润亏损为2.67亿元,同比下滑635.59%;2009年公司再次亏损1.97亿元,为此公司披星戴帽成为*ST钛白。虽然在2010年实现了1084万元的净利润,但是2011年中核钛白又再度亏损1.97亿元。业绩的持续恶化,令*ST钛白于2011年就进入了破产重整阶段。

  2012年,中核钛白在破产重整过程中,原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其持有的3000万股中核钛白股份转让给李建锋,成为中核钛白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中核钛白自首发上市募集资金3.14亿元,加上后来的4次募集资金,中核钛白上市以来共5次募集资金,总额达到23.52亿元。

  而在李建锋成为中核钛白实际控制人后,公司的业绩在2013年实现了净利润1635万元,2014年净利润为2058万元,但是到了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再次亏损1.26亿元,同比下降513.23%。

  值得注意的是,一路走来,中核钛白2015年的负债率高企,为了降低负债率,公司2015年募集资金7.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中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中核钛白破产重整后,第一大股东通过多次非公开发行来募集资金一事,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种变相的借壳上市方式。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核钛白整个过程的结果是新大股东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大股东又实际控制上市公司,由于把过程周期拉长又经过几次运作才最终完成,所以说是中核钛白新股东的借壳属于一种变相的借壳上市。

  上市以来“只进不出”零分红

  从数据表现来看,中核钛白上市至今从资本市场上获得了23.52亿元的募集资金,但是在股东回报方面,中核钛白的表现几乎为零,上市资金零分红,唯一一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在去年年报中体现的,公司拟每10股转增20股。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核钛白历来年报显示,公司关于分红方面的表述,主要是因为每个年度的可分配利润为负,所以公司不进行现金分红和转增股份。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在分红表现上千姿百态,其中不乏保持年年分红的优质上市公司。而中核钛白上市接近9年零分红,从公司发展史来看,它是属于无力分红者。

  沈萌也表示,上市公司不分红是痼疾,但其中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大股东不顾及中小投资者利益而滥用实际控制地位、有钱不分红,有的则是业绩不佳、无钱分红。像中核钛白属于后者,但上市公司大股东从国企变为民企后,新大股东需要补充自己的资金链,因此在无钱时以资本公积转增方式分红,既可以满足分红的要求,又可以节省现金,在转增和回购后提升二级市场价格,一方面维护市值,另一方面低成本提高大股东控股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经过破产重组后,新大股东通过非公开发行来募集资金,主要是输血上市公司,堵母公司亏损窟窿。另外,重组方在进入上市公司时,曾与上市公司签订了一份业绩承诺,如今看来,由于重组方没有按照约定完成业绩承诺,上市公司将收到一笔重组方的补偿款,而这笔钱直接计入公司资本公积金。

  根据中核钛白与李建锋、郑志锋、陈富强、胡建龙及张家港以诺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于2012年9月27日共同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李建锋等重组方承诺2013年、2014年、2015年金星钛白(合并口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846.49万元、16686.48万元、17167.85万元。

  根据最终审计数据,金星钛白2015年度完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271.37万元。按照《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之约定,上述五位股东承诺金星钛白2015年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如低于17167.85万元,则差额部分以现金方式全额一次性补偿给中核钛白,且股东之间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在4月5日,中核钛白银行专户已经收到全部股东补偿款13896.48万元。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上述补偿款直接计入公司资本公积,不影响中核钛白2016年度损益。至此,金星钛白原股东对于重大资产重组关于金星钛白2015年度业绩承诺的补偿已履行完毕。

中核钛白(00214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