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453份年报出炉 部分公司主业增长乏力

  • 发布时间:2016-04-12 01:34: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Wind统计显示,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为905家,占比为62%。在这些公司中,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224家;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232家;增幅在30%以下的有449家。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548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100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239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有209家。

  将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对比可以发现,二者不匹配现象也比较明显,特别是有的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不明显甚至还存在下降的情况,而其净利润出现了较大增长。如主要从事LED产业、生化产业和纸张贸易的广东甘化,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而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162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开挂牌出让了公司两地块使用权,实现了较大金额的土地处置收益。而从年报披露的信息看,该公司主业特别是纸张贸易经营压力较大。

  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有些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并不是由于主营业务发展造成的,其增长大多难有持续性。当然有些公司是由于对资产进行调整,新的业务有可能会发挥重要作用。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为1331家,有119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另有3家没有数据。在1331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中,有542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在20%以上的有113家,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同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下的有521家公司,占1453家发布年报公司的比例约为36%,其中0-5%的有252家。

  在1453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为577家,占比为40%;而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为873家,占比达60%。六成发布年报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比有一定下降。此外,数据显示,在1453家公司中2015年底净资产增长的公司有1243家,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305家。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经济增速放缓,与经济大环境相关性较强的行业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受影响较大。另外去年有许多上市公司完成了股份增发,增发完成后,一些公司净资产增加了,但这些资金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短期部分公司盈利能力会有所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