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A股上市公司已完成903起并购案 1313起仍在路上

  • 发布时间:2016-04-07 07:12: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以A股上市公司为买方主体筛选Wind数据可知,去年4月7日至今,A股上市公司斥资约6889亿元完成了903起并购案,并又新发起了1313起并购案,这些并购案涉及的总金额约为7351亿元。

  长江电力去年11月发布的购买资产预案所涉及的金额最高。公司称,本次交易标的为三峡集团、川能投、云能投,合计持有川云公司100%股权。截至2015年6月30日,川云公司100%股东权益的预估值约为797.04亿元,川云公司100%股权的最终交易金额将以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并经国务院国资委备案的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

  长江电力拟向上述重组交易对方以12.08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35亿股及支付现金374.24亿元购买川云公司100%股权。

  同时,长江电力拟采用锁价发行的方式、以12.08元/股的价格向平安资管、阳光人寿、中国人寿广州发展太平洋资管、GIC和重阳战略投资7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241.6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重组的部分现金对价。

  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可知,在最近一年完成的并购案中,达到百亿元规模的并购案有多起,当然,在百亿元并购案中,多起并购实为借壳上市

  从交易双方的情况来看,除了买方主体为上市公司之外,卖方主体为境外、中国香港等地上市公司的案例也有很多。

  例如,在新近发布并购意向的案例中,中房股份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拟以其持有的新疆中房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忠旺精制持有的忠旺集团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中房股份公告称,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2亿元,根据《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经交易双方协商,置出资产初步作价2亿元。以2015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置入资产的预估值为417亿元;为解决本次内部重组形成的关联往来,忠旺集团拟在基准日后分红135亿元,该次分红不会导致实际现金流出,不影响忠旺集团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根据上述情况,经交易双方协商,置入资产作价调整为282亿元。

  与上述这些公司的大手笔并购相比,更多的上市公司在并购标的选择上非常有趣:选热点、选概念一度成为一种现象。

  从买卖双方的主营业务所属行业来看,不少上市公司积极“跨界”,但是,结合此前的案例可知,在盲目跨界的并购案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并购后遗症,比如:承诺业绩无法兑现。因此,行业人士建议,上市公司的并购案在“跨界”选标的公司时,尽职调查、业绩良莠依旧需要特别仔细甄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