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董事长、财务总监被查 华泽钴镍称“不清楚细节”

  • 发布时间:2016-03-29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 南  责任编辑:李乔宇

  3月18日A股公司华泽钴镍公告称,公司财务总监郭立红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郭立红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而就在此前的3月16日,华泽钴镍董事长王涛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至今,华泽钴镍方面就王涛、郭立红“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原因,仍表示“不清楚细节,以公告为准”。

  不过,华泽钴镍的答复似乎无法阻拦,甚至助长了人们对立案调查原因的猜测。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目前,各界更为倾向的原因是,华泽钴镍上述高管需承担公司失信于借壳上市时“业绩补偿协议”的主要责任,以及其间可能存在的财务造假、信披违规等责任。

  “一般来说,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立案调查,通常意味着其存在虚报利润或隐瞒重要财务信息的违法行为。” 北京路浩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而董事长作为公司相关决策的知情人以及第一负责人,与财务造假、信披违规等都无法脱开干系”。

  屡受监管层“关注”

  去年底的一段时期内,华泽钴镍似乎很受监管层“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2015年10月13日,华泽钴镍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四川监管局要求责令整改、公开说明问题及控股股东被出具警示函的三份文件。综合华泽钴镍存在的问题包括:现金流量表编制与列报存在问题;部分仓储费用、运输费用未及时入账;2014年年报应付票据分类、销售收入明细披露有误。2013年华泽钴镍部分商业承兑汇票无承兑人签章;2014年部分商业承兑汇票未盖有出票人印鉴章;未披露持有上述商业承兑汇票;部分企业与公司存在无交易实质的银行存款及票据往来。

  此后的2015年11月24日,华泽钴镍发布公告称接到证监会通知书,因涉嫌信披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2015年12月22日,公司再度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华泽钴镍被要求公司说明王辉、王涛办理相关股票解除质押事宜的进展情况,王辉和王涛是否有能力履行相关承诺。

  而正是针对这份深交所“关注函”,华泽钴镍回复称,王辉、王涛拟通过出让其实际控制的部分企业股权所得资金,用于解决二人合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45219258股的质押贷款。但由于股权受让方内部流程较长,王辉、王涛对此认识不足,导致2015年12月31日前未完成股权转让,无法获得解除股份质押所得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华泽钴镍董事长王涛与其妹王辉、其父王应虎为一致行动人,且共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截至2015年9月末,王涛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419.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4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被列上市公司“失信榜”

  今年1月份,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交所、深交所共同发布的“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承诺履行失信榜”中,华泽钴镍因存在业绩承诺及补偿安排失信的行为成为了22家上榜公司之一。

  而这一事件的起源则需追溯到公司借壳上市之时。相关报道显示,早在2011年前后,华泽钴镍便与*ST聚友方面达成了有关借壳上市的协议。但这一方案直到2014年才得以成功。

  恰是在重组期间,*ST聚友与王辉、王涛曾签订《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而最终,由于公司2013年未能完成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王辉、王涛应补偿公司4522万股,补偿期限为重组实施完毕后的三年。该协议还规定,在补偿承诺期限届满前,上述股份应被锁定,且不拥有表决权、不享有股利分配的权利,经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后应依法予以注销。

  然而,公开信息显示,自2014年5月起,王辉、王涛开始密集办理股权质押业务。截至2015年10月份,王辉、王涛合计持有华泽钴镍1.916332亿股,其中有1.9162亿股已被用于质押贷款,未质押股份仅1.32万股,远远低于应补偿的股份数量。

*ST华泽(00069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