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忠旺集团借壳中房股份登陆A股

  • 发布时间:2016-03-24 03:32: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艳  责任编辑:阎明炜

  全球第二大工业铝型材制造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忠旺)3月23日在官网宣布分拆上市,旗下主营铝挤压业务的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忠旺集团)将通过借壳沪市上市公司中房股份登陆A股,作价282亿元。

  分拆铝挤压业务

  根据中国忠旺发布的公告,公司宣布建议分拆上市的交易详情为,中国忠旺集团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忠旺集团与上海A股上市的中房股份签订资产转让协议,中房股份将购入忠旺集团全部权益,交易代价将由中房股份向中国忠旺发行股份支付,中国忠旺通过将铝挤压业务注入中房股份实现分拆至A股上市。

  而中房股份在3月22日发布的方案显示,公司拟以新疆中房100%股权(作价2亿元)与拟置入资产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282亿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拟以7.12元/股非公开发行39.33亿股支付。

  忠旺集团主要从事工业铝挤压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运输车厢、轻型货车、汽车、飞机等领域。按照产量计算,忠旺集团是亚洲及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高附加值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作出净利润承诺

  根据收购协议,中国忠旺向中房股份作出净利润承诺,辽宁忠旺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少于人民币28亿元、人民币35亿元、人民币42亿元及人民币48亿元。

  中房股份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公司拟置出盈利性较弱的房地产业务,同时置入行业前景良好、竞争优势突出、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工业铝挤压业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一家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较强、市场前景广阔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构成关联交易

  同时,为提高本次重组绩效,中房股份拟以7.12元/股,发行股份数量合计为不超过7.02亿股开展配套融资。具体方案将采用锁价方式向睿智1号等8名配套融资认购方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扣除中介费用及相关税费后,用于年产60万吨高强度、大截面工业铝挤压产品项目,以及全铝特种车辆项目。

  这8名配套融资交易方中,盛世龙翔为上市公司监事王海明之母控制的企业;陈晓红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天津中维的实际控制人解笠之母;建瓴添翼由盈泰和玺担任管理人,盈泰和玺的合规风控负责人为上市公司董事卢建。因此,本次交易也构成了关联交易。

  考虑配套融资因素,本次交易完成后,忠旺精制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达75.42%,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忠旺集团董事长、中国忠旺董事长刘忠田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同日,中房股份还发布公告,拟出资5000万元与上海惊破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忠旺产业并购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寻找优质并购标的,加快发展铝型材加工和销售行业。

中房股份(6008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