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搭建A股美股双层架构 搜房开创中概股回归新思路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3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一份逾160亿元规模的借壳方案披露,搜房控股有望开创一条中概股“回A”新路径。据万里股份昨日披露,搜房控股拟拆分旗下互联网房产、家居广告营销业务和金融业务资产借壳万里股份,交易作价161.8亿元。与此同时,搜房控股的纽交所上市身份依然保留,并将成为A股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相比于传统的中概股回归三部曲而言,搜房本次资本运作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除交易结构创新外,本次逾31亿元的定增配套募资也颇有看头。首先是大佬汇聚,作为搜房网的资深股东,IDG资本继续加码,与关联方合计拟认购10.70亿元;此外,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实际控制的百度鹏寰拟认购4亿元,知名PE机构凯雷投资拟认购1.5亿元,还有宏流投资旗下基金和瑞东资本等入股。其次是募投项目,搜房计划投入巨资建立全国大数据房源数据库、强力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并且启动VR技术研发等……一张资本扩张版图正徐徐打开。

  美股将成A股间接控股股东

  方案显示,本次拆分借壳万里股份的资产包括丽满万家、搜房媒体、北京搜房网络、拓世寰宇和宏岸图升各100%股权,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房产、家居广告营销和金融。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2016至2018年的合计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亿元、10.4亿元和13.52亿元。

  重组完成后,北京搜房房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搜房房天下”)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房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房天下网络”)和北京搜房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搜房装饰”)将合计持有万里股份70.01%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莫天全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而上述搜房房天下及其一致行动人均由在美上市的搜房控股全资控股,也就是说,美股公司将成为A股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梳理搜房的业务板块可知,在上述资产拆分回国的同时,搜房自营模式的新房电商、二手房电商、家居电商、租房电商将继续保留在美股上市公司。留在美股的自营电商业务是搜房这几年转型重点和发展基础,其中新房电商转型已经取得阶段成果并贡献不少收入和利润,二手房电商今年开始强力扩张但是仍然需要继续加大投入,家居电商已经找到既定模式开始复制,搜房电商业务留在美股,发展好的话未来也能撑起足够大的天地。

  而拆回A股的业务则是搜房盈利最强的核心业务,其中,互联网广告是相对稳定的传统业务,是搜房目前最大的利润贡献点,在互联网广告业务里面不仅有新房广告业务,还有二手房广告业务,同时未来也会重点发展房源大数据。“回A股的资产属于既有现在的较高利润,又有未来的预期。”有业内人士认为。

  募投项目打造业绩增长点

  定增配套募资也是本次方案的一大看点。尤为惹眼的当属百度、IDG资本、凯雷投资等知名机构的参与。上证报记者获悉,本次百度以战略投资者入股,未来双方将从资本与产品技术方面达成合作。

  再来看31.6亿元的募资投向:公司拟用17亿元投资建立全国大数据房源数据库,初步形成中国版MLS,解决虚假房源等问题,提高成交效率,大幅提高用户满意度;投资5.07亿元强力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公司计划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西雅图等19个城市设立21个线下网点,以满足跨境房地产投资日趋升温带来的海外置业服务需求;同时,公司拟用不超过4.52亿元投入技术研发项目,包括虚拟现实VR技术、云计算研发和大数据研发三大部分,以求在引领潮流的智能硬件方向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提升房地产TMT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公司还拟将2.86亿元用于内部管理平台及系统升级项目,2.15亿元用于金融数据库及线下网点建设项目。

  “A股对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普遍较高,中概股回来之后能获得资本溢价,方便利用高估值募资。搜房网现在正在进行业务转型,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分拆回A股并保留美国上市公司,相当于有了两个融资平台。”有投资界人士认为,这种另类的回归方式对其他中概股而言具有一定借鉴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