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并购变卦+诡异复牌 上海三毛重组暗藏多少悬疑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02:39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股价刚创历史新高,上海三毛(600689)的重大资产重组却意外戛然而止。出乎市场意料的是,终止原因竟是预案披露之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提出“杀价”要求被交易对手方拒绝。

  对上海三毛来说,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就此告终,可是,对昨日追涨的中小股民来说,下跌的噩梦或将开始。

  受市场整体行情提振,以及重大资产重组可能调整等消息影响,上海三毛自10月19日复牌以来,一直处于连续涨停的状态。虽然上海三毛曾在10月17日披露了方案可能调整的提示,而彼时,公司非但没有继续停牌,反而在重组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毅然复牌,并引发了游资的蜂拥炒作。

  上周一周,加上昨日上午,上海三毛走出6个涨停,股价直接从9.94元每股,一路涨至17.59元每股,实现高达77%的涨幅之时,也创下了公司上市22年来的新高。

  在股价高歌猛进之时,昨日午间,上海三毛突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由于交易双方未能就方案调整事项达成一致,所以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并自当日下午起连续停牌,待披露相关情况后复牌。

  “妖股”遭遇晴天霹雳

  这一消息对于当日高位追入的投资者们无疑是晴天霹雳,有投资者告诉记者,上海三毛此次重组尽管规模不大,但对上市公司依然是利好。可是,公司此次却突然宣布终止方案,出来很有可能打回原形。

  回看此前公告,上海三毛9月1日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3.3亿元收购万源通100%股权,同时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亿元。

  资料显示,万源通系华东地区领先的印制电路板生产厂商,主要从事单面板、双面及多层印制电路板的生产及销售业务。上海三毛也表示,此次投资为公司成功切入电子设备行业进行业务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同时也为进一步扩大在印制电路板行业的投资,奠定良好基础。

  或许是因为此前停牌位置较高,上海三毛的重组方案并未立刻得到市场的认可。股票复牌之后,公司股价连续三个跌停,并在9月28日探至了8.93元每股的近期新低,并呈现低位震荡态势。

  并购方临时“杀价”

  经历了数日底部震荡,上海三毛在10月10日却发布了一则停牌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控股股东重庆轻纺的通知,其建议上海三毛与交易对方就交易价格、锁定期及业绩奖励进行修订。

  10月17日,上海三毛将拟调整的条款进行了披露。令人惊讶的是,重庆轻纺及上海三毛对方案的修改意见更像是一次“杀价”。

  在交易价格方面,上海三毛要求将此前的3.3亿元调整至3.135亿元,即希望“便宜”1650万元;在定增股份锁定期上,上海三毛要求相关股份上市起第二年只能解禁20%,而非最初约定的30%;在业绩奖励上,上海三毛要求如果万源通按期完成业绩承诺,交易对方获得的奖励为实现累计净利润与承诺净利润差额的50%,而此前约定的是全部差额都将奖励给交易对方。

  在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都披露了之后,上海三毛却要求修改方案,并且所有修改都是有利于自己的。

  如此做法在正常的重组流程中并不多见,而更罕见的是,在交易对手方尚未表态的情况下,上海三毛竟然在发布“杀价”公告同时,宣布股票将于10月19日复牌。

  在市场整体反弹的影响下,上海三毛股价似乎对上述有着“极大不确定性”的公告“选择性忽视”。连续5个半交易日,走出了77%的涨幅。

  股价虽然大涨,但是重组风险依然存在。几乎是意料之中,重组交易对方自然不愿接受上海三毛临时“狮子大开口”,最终拒绝调整,此次交易也就此终止。

  诡异的停复牌时机

  纵览上海三毛9月以来的停复牌情况及股价走势,先抑后扬及停复牌穿插的姿态令人疑惑。公司为何在打算修订方案时停牌?为何又在修订方案风险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复牌?复牌之后公司股价又为何连续涨停?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海三毛前期走势还算正常,由于前期停牌位置较高,复牌之后理应补跌。可是,公司在披露重组方案可能有变的情况下,公司股价突然飙升却难言正常。

  “如果说是因为市场整体原因,那一两个涨停还可以理解,可上海三毛在‘重组或将流产’的情况下,却竟然拉出6个涨停,其中两天还是放量上扬,这就有些离谱了。”上述分析人士称。

  记者注意到,在放量上扬的10月21日,上海三毛甚至还出现了“对倒”的情况。龙虎榜数据显示,上海三毛10月21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中,有4家营业部同时出现在了买入和卖出席位,部分营业部的成交量还颇为接近。

  不仅如此,这些营业部还在市场上颇为活跃,曾多次被认为是游资席位。其中就包括华泰证券(601688)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601788)宁波中山西路证券营业部、中投证券广州分公司广州体育东路证券营业部和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

  游资席位的频繁出现为上海三毛的连续涨停增添了神秘色彩,可是,上海三毛为何在明知重组方案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突然复牌,留给市场巨大的炒作空间,同样令人心生怀疑。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上海三毛即将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需要回答市场很多问题,而其复牌之后的走势也值得进一步关注。

上海三毛(6006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