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5位企业家随习近平访美 马云列榜单首位

  • 发布时间:2015-09-22 14:14: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杨菲

  今天(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美进行国事访问,随行的15位企业家亦备受关注。

  根据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官网此前公布的名单,这15家企业是阿里巴巴、万向集团、腾讯、联想集团、新奥能源、中远集团、中国建筑、双汇集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伊利集团、百度、海尔集团、玉皇化工以及天津钢管集团。

  一些国家元首出访会带数百位工商界人士随行,东道国参与交流的企业势必更多,名额充足,想参加的企业多半可以如愿。而此次中美双方各出15家企业,是一次“精品交流”,中美双方筛选企业时要花一番功夫,更要有一套逻辑。我们不妨还原一下从众多优秀企业中筛选出这15家企业的逻辑。

  与美国企业“势均力敌”

  根据东道主的安排,将与中国企业家交流的美国企业有苹果(市值6470亿美元)、微软(市值3478亿美元)、亚马逊(市值2528亿美元)、IBM(市值1416亿美元)、思科(市值1293亿美元)、伯克希尔、通用汽车、波音、杜邦、迪士尼、星巴克等15家。除了谷歌和FB(这有些耐人寻味),美国顶尖公司尽在其中。仅苹果、微软两家的市值就将近1万亿美元。

  外交讲究对等。美方的阵容超强,参加对话的中国企业在规模、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必须尽可能与之对等。如果是公众公司,市值最能体现其综合实力。下表列出了随访企业家以及各家企业旗舰上市公司的代码、市值(按9月20日收盘价)。

  13家企业集团的“旗舰”上市公司市值合计5.66万亿(约合8900亿美元),其中中远、中国建筑等众多企业集团只将部分业务上市,而玉皇化工、天津钢管没有上市。如果完整统计,15家企业集团的总市值约为1万亿美元。

  在13家公众公司中,有4家市值超过1万亿人民币,依次为工行、中行、阿里和腾讯,其中阿里和腾讯都是1万亿出头。

  如果拿出中石油、中移动等巨无霸,15家企业的总市值将显著提高,但在已经有了两家大银行的情况下,不宜再让垄断行业央企入选。

  市值的悬殊说明中美企业的差距还很大,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及潜在合作伙伴的重视。

  靓丽的成绩单

  仅仅体量大还够,真正优秀的企业应当具备很强的盈利能力。随访公司中的13家公众公司,2014年营收、净利润总额分别达到3.38万亿和5671亿。另外两家非上市公司的业绩想必也非常靓丽。

  不过靓丽中也有隐忧,那就是金融业一枝独秀,其它企业相形见绌。

  13家公众公司年均营收2600亿,而BAT三家营收合计仅为1805亿,相当于工商银行的27.4%。盈利能力的差距更大:BAT三家净利润总和为577亿,仅相当于工商银行的20.1%;工行、中行净利润率分分别为42%和37%,两家的净利润合计达4447亿元,占13家净利润总和的78.4%。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企业盈利能力远高于金融以外的其它行业。BAT中阿里净利润率最高,达45%;百度最低,也有21%;联想、海尔净利润率分别只有2%和6%;双汇、伊利均为8%。

  平衡之道

  中国人最讲究平衡,这15家企业不仅要突显所有制和资本的多元化,还要体现传统与新兴产业互补、健康发展。

  从企业产权性质来看:15家企业里中远集团、中国建筑、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天津钢管集团为国有企业,其余10家均为民营企业。

  从资本来源看:阿里、百度利用外资发展壮大并在美国上市;腾讯、联想、新奥能源在香港上市;工行、中行、双汇发展等在A股上市。

  从行业属性看:BAT代表新兴的互联网经济;工行、中行代表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金融业;双汇、伊利体现居民消费升级;联想、海尔代表达到国际化水准的中国制造业;其它6家企业分别代表物流、建筑、能源、化工、汽车等行业。

  总体来看,BAT代表着蓬勃发展的中国互联网经济,而工行、中行的作用是“充数”,不是凑企业之数,而是拔高15家企业的总市值、营收、利润。

  务实

  随访不是请客吃饭,中美企业需要相互对接、取得实质性成果。估计次此随访的中国企业都有在美国发业务的明确意向,至少与一家美国企业有业务交叉点,而且合作的可能性较大。说不定有“几对”已经谈妥合作意向,只是在等一个好的契机对外公布。

  BAT、联想及工行、中行都有意扩展海外业务;

  伊利、双汇则希望寻找质量可靠、供给有保障的海外奶源、肉源;

  新奥、万向都在寻求与美国能源巨头合作,将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打入美国市场。

  其实一些企业早已飞赴美国。根据据媒体掌握的信息,双汇集团、玉皇化工的老总已在美国,等候习主席及其它随访企业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