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军工改革有望获实质性推动 中航工业谋划资产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9-15 04:31: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杨菲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为备受市场关注的军工改革指明了方向。作为改革重点的军工改革近期有望获得实质性推动,多位分析师认为军工体系改革可能超预期。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防务产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栾大龙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军工集团作为央企进行改革最好的路径之一。中信证券认为,各大军工集团母公司层面的股份制改造特别是整体上市,可能是下一阶段的改革重心,未来5-10年大约有万亿元的军工资产有走向资本市场的需求。

  军工改革大幕开启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军工集团作为央企资产重要的一块,目前整体经营效率偏低,市场化程度不高,军民融合程度不够,正需要改革促发展。目前我国十大军工集团的证券化率仅为30%左右,相较国企60%的证券化目标还有较大空间。

  军工一直是重点推动的改革领域。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军工国企改革、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等值得期待。华泰证券研报指出,与资本市场关联度大的方向有四个:一是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可以改善军工企业自身盈利能力;二是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有利于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三是军民融合,引入民企竞争,增加发展资金;四是资产证券化审批简化,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军工等。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金剑华表示,各大军工集团母公司层面的股份制改造,特别是整体上市,可能是下一阶段的改革重心。我国军工集团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目前正处于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进行专业化整合,即军品资产注入的阶段,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整体上市,包括单一板块整体上市或分板块整体上市。

  中信证券认为,随着我国军工企业核心资产上市步伐的加快和军工事业单位改制工作的推进,未来5-10年大约有万亿元的军工资产有走向资本市场的需求。

  中船重工破冰科研院所注入

  作为军工改革先锋的中船重工集团,一直是军工各个阶段改革的率先尝试及引领者。

  9月1日,风帆股份发布重组预案,拟注入中船重工集团、中国重工等持有的144亿元动力资产。公司也被定位为中船重工集团动力装备资本平台。这次重组的一个重要意义是,中船重工率先将军工科研院所核心资产注入风帆股份,风帆股份因此成为注入研究所军工核心资产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科研院所改制一直是困扰军工集团改革的难题,也是军工资产注入的最大看点之一。军工科研院所是各大军工集团最优质的军工资产,它的改制进度直接影响军工体系的市场化进程。由于国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方案尚未出台,之前进度一直较为缓慢。

  中船重工集团此次破冰之举的意义在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未来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从而加快军工科研院所改制进程。

  早在2013年9月,中国重工收购大船集团及武船集团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及资产,开创了核心军工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的先河。而且,该收购也提升了市场对于未来核心军工业务资产注入的预期。在此之前,核心的军工业务都不能注入上市公司。

  风帆股份此次重组,意味着中船重工集团率先拉开了内部资产结构调整的大幕。此前,中船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船重工将“分板块”加快推进集团军工资产证券化,把更多的军工资产推向资本市场。

  此外,由于南北船整合预期的存在,中船重工和中国船舶旗下上市公司的后续整合动作值得期待。

  中航工业谋划核心资产上市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军工龙头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则一直是军工改革领域的“标杆”。

  中航工业集团拥有2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超60%,集团资产证券化一直走在军工企业前列。根据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率80%的目标,2014年以来,其资本运作频率明显加快。

  过去5年,中航工业通过资本化运作,并购了30多家各类企业,实施了20项专业化重组,涉及95家成员单位,形成了飞机、发动机、发动机控制、航空电子、航空机电等一批专业化公司。

  今年8月,中航工业旗下中航科工、中航机电中航资本等5家上市公司联合增资成飞集团、沈飞集团近5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增资后,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通过引入上市公司增资实施增量改革,率先实现了部分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

  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成飞集成整合沈飞、成飞等防务资产被主管部门否决。此次引入系统内上市公司,是对沈飞、成飞资产证券化的探路,后期防务板块的整体上市应已被纳入计划。

  中航工业资本运作的主要思路是各业务板块整合注入上市公司。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此次增资后,必然伴随着防务板块的专业化整合与上市。此次沈飞、成飞引入上市公司资本,是中航工业加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尝试,有望为其在多个方面打开新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