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炬高新定增45亿“混改” 宝能系姚振华入主

  • 发布时间:2015-09-08 09:5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前海人寿再次彰显其资本实力,借势中炬高新的45亿元定增,以合计34.02%的持股比例入主又一家上市公司,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亦上位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中炬高新今日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4.96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富骏投资、崇光投资、润田投资、远津投资4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1亿股,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45亿元。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公司调味品、食用油扩产、信息化升级及科技产业孵化园建设等项目。其中,调味品业务扩展升级包括5个下属项目,拟合计使用募资31.74亿元;食用油扩建项目拟使用募资3.59亿元;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拟使用募资8733.64万元;科技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拟使用募资8.8亿元。上述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优势业务的产能、开拓新的销售方式和渠道,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与定增的四名认购对象均为公司现任第二大股东前海人寿的一致行动人。公告显示,这4家公司均成立于今年6月底,主营业务均为投资兴办实业等,法人代表均为邓祖明,均为华利通全资控股,实际控制人均为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

  本次发行完成前,中炬高新的控股股东为火炬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火炬高新开发区管委会;本次发行完成后,姚振华控制的上述认购人合计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为27.41%,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将持有公司6.61%股份,前述对象共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34.02%,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姚振华。

  事实上,市场对于前海人寿的入主早有预期。早在今年4月间,前海人寿曾举牌并增持中炬高新,持股比例达到9.11%,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仅一步之遥。随着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市场预期,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前海人寿有望通过该次非公开发行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从而进一步推动公司开启改革之路,完善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促进未来收入、利润的快速增长。

  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仍然以调味品、汽车配件、房地产及园区服务为主导,公司业务及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公司的资产总额与净资产总额将同时增加,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有利于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中炬高新(60087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