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54股三年来中期营收利润首度双降 四成遭机构减仓

  • 发布时间:2015-08-24 10:3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大盘震荡走弱,再次下探寻底。在市场存在不确定因素情况下,业绩下滑特别是降幅较大公司需警惕。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21日,逾四成上市公司半年报亮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6%,净利润同比增长23.64%,均超过前两年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各板块对比显示,创业板营业收入增速达到25.13%,在各板块中领先;中小板营业收入增幅接近一成;深沪主板公司传统行业较为集中,营业收入增速相对稍低,为8.43%。

  统计发现,三板块中期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两成,差异并不明显。由于影响利润的因素多元化,除主营业务外,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政府补贴、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均会对上市公司利润产生双向影响,单独监测利润指标具有一定的偶发因素,因此,将收入与利润相结合,更能体现上市公司的成长能力。

  目前看上市公司中期收入利润增速均超过前两年整体水平,但各行业冷热不均,业绩分化明显。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6行业中期收入利润双降,钢铁、采掘遭遇寒冬,营业收入均出现两成以上降幅,利润同比下降分别高达92.02%和49.76%。机械设备、建筑装饰两行业营业收入同比降幅不足5%,利润降幅约为两成。受益于上半年牛市行情的非银金融业绩格外抢眼,营业收入增长超过五成,利润翻倍。

  6月以来市场出现连续暴跌的极端行情,近一个月箱体震荡,巨震成为新常态。在市场存在不确定因素情况下,业绩下滑特别是降幅较大的公司更需警惕。据统计,311家公司中期收入利润双降,其中,54家为近三年来首次下滑。例如 杰瑞股份 中期营业收入下降44.98%,利润下滑84.3%,受油气价格低迷等行业景气度影响,公司上半年仅完成全年收入计划的22.7%。 荣安地产 收入利润均双降逾八成,主要受上半年无楼盘交付影响,公告披露:下半年公司开发的台州金域华府项目将交付,2015年的业绩将主要体现在下半年度。

  值得关注的是,6月市场变盘,已公布半年报公司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并未减仓,持股数环比略增0.55%。相比之下,54只业绩双降股机构出现减持,持股数环比下降2.51%,近四成个股减仓,其中, 祁连山 等7只减仓幅度超过五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