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体育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3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香才  责任编辑:杨菲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下发以来,多地纷纷加速推进体育产业的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已有广西、河北、安徽、天津和北京等地下发地方版的文件,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在政策大力的推动下,相关上市公司也在加速布局。

  地方文件陆续出台

  广西日前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300亿元以上。产业环境明显优化,体制机制充满活力,服务和监管机制规范高效,市场主体诚信自律。产业基础得到夯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群众体育健身和消费意识显著增强,人均体育消费支出明显提高,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建成面向东盟,辐射我国西南中南地区的区域性国际体育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7月,北京市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北京市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体育产业体系,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实现增加值500亿元左右;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组建一批集团化、连锁化的大型体育服务企业,培育3至5家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上市体育企业,不断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市民体育健身和消费意识显著增强,人均体育消费支出明显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总人口比例达到50%以上,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体市民。

  此外,河北、安徽、天津等地也发布相关文件。河北省提出,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2700万以上,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安徽省提出,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左右,力争建设1个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一批特色鲜明的省级体育产业基地。确保经常参加锻炼人数达到3000万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随着国家扶持政策陆续出台,相关上市公司也在加快体育产业布局的步伐。东方明珠日前宣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约1807.97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参与投资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本次交易合作方分别为万达集团、IDG、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此次交易中,东方明珠将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联合对外出资,共同持有盈方体育不超过5%股权。莱茵置业日前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签署了《关于体育产业之合作框架协议》,莱茵置业拟向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全资子公司中体联(北京)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增资,以该公司为平台开展体育规划设计等业务。

  民生证券报告指出,根据历届冬奥会的相关经验和数据,若北京最终赢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将直接从赛事运营、有线媒体转播、新媒体转播、相关交通客运传媒平台四个方面利好传媒体育板块。

  东方证券报告指出,《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以来,无论是地方政府配套规划的落地以及主管部委的简政放权都在积极推动国内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今年国内足球、篮球等赛事以及群众体育如火如荼的进程已经足以证明中国体育市场巨大的潜力。

  东方证券看好体育产业大发展以及中国冰雪运动产业未来的大发展。落实到资本市场,重点推荐探路者,公司身处北京,是户外行业的第一龙头,未来借力冬奥会将通过并购合作等形式重点拓展专业冰雪用品业务,同时也将持续重点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开展。体育产业受益于政策的持续推动,预计板块投资机会将贯穿全年,建议继续关注贵人鸟浔兴股份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