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长城信息停牌 券商:中国电子进入整合大年

  • 发布时间:2015-06-18 23: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灿邦  责任编辑:杨菲

  17日晚间,长城信息(000748,SZ)、长城电脑(000066,SZ)双双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两家公司开始停牌。

  上述两家公司的停牌引出了中国电子资产整合的猜想。长城集团并入中国电子后一直面临整而不合的问题,业务部门重叠较多,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中国电子曾对长城系公司进行过梳理,即吸收合并长城集团和长城科技,减少对下属上市公司的管控层级。

  有券商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中国电子在审计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导致资产整合相对停滞,不过由于目前审计问题已解决,资产整合的事情可以继续启动,“今年是中国电子的整合大年。”

  长城系控制层级缩减

  长城集团于2005年并入中国电子,不过对于中国电子和长城集团重组,有分析指出,彼时中国电子的核心竞争力并不突出,而长城集团近年来在经营方面也不是特别理想,且二者重叠业务部门较多,重组必定是庞杂的过程。

  此外,2005年的重组中长城科技随长城集团一起并入中国电子,彼时的长城科技属于纯控股型企业,为港股上市公司,本身没有实体业务,长城科技控股两A股上市公司,长城电脑和长城开发(已更名深科技)。

  然而对于中国电子的内部整合来说,长城科技的存在无疑为资产整合平添了层级障碍,因此在2013年中国电子作出了对长城科技私有化退市的决定。根据后来的协议显示,中国电子将吸收合并长城集团、长城科技,合并完成后,中国电子将作为合并后的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长城集团和长城科技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中国电子组织结构优化,提高效率,进而实现有效的资源配置。

  对于两家公司同时停牌,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这些公司后续都会进行一些运作,但是目前并没有明晰的方向,“换一种说法,目前发展不是很理想的公司都会通过体外资产注入等方式进行梳理。”他进一步解释道。

  上市公司重组可能性大

  但从业绩表现来看,长城系的几家上市公司“都不太好”,唯一的例外是长城信息。长城信息在去年6月份发布的增发草案显示,公司准备投入4个项目,其中一个是涉及军工的海底光纤声呐系统,根据公司测算,这一市场空间有望到1000亿,且这一市场竞争极为有限。

  长城信息在去年增发中准备投向的项目还包括自主可控计算机项目、门诊自助综合服务平台以及VTM机项目,公司在机构调研时表示,以上4个项目,年增加净利润约为4.15亿元,加上公司自身的净利润体量9000万元,将产生超过5亿元的净利润,这个情况在未来2~3年肯定可以看到。

  “长城信息的问题应该不是很大,要做也是给它补强,另外两个公司问题比较大一些,可能会有重整。”这位研究员认为,对于原来业务较弱的公司进行重整是最合适的,尤其是在上市公司外,中国电子还拥有大量未被证券化的优质资产。

  不过此次停牌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长城电脑面临的问题似乎更大,记者通过其业绩报告了解到,公司2013年之前尚能保证盈利,但是2013、2014已经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今年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在上述研究员看来,长城电脑生产的显示器相对低端,未来增长有限,现有业务已经不能支撑公司发展,亟待外部资产注入,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将如何运作值得关注。

  另外一家长城系公司深科技之前的代工业务主体是硬盘、内存、U盘等 PC相关产品,尽管收入规模较大,但毛利率水平极低;公司现阶段重点发展智能手机和医疗电子代工、以及智能电表、支付终端等具有较高产品附加值,毛利率水平有望提高。“这一块产业布局不是很好,都是快被淘汰的产业。”几位研究员认为深科技的代工业务依然较低端,未来仍有重整可能性。

  然而,此次深科技并未跟随另外两家长城系公司停牌,不过受其影响,深科技昨日一度涨停,临近尾盘才被打开。

长城信息(00074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