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暴风科技冯鑫:其间痛苦堪比蜕皮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32: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2015年3月,暴风科技上市前,冯鑫微信一位记者,说有位朋友打算退隐江湖了,他触动很大,若有所失,想在公司上市后去母亲在山西的老房子里闭关一段时间,随身带上几本书:《道德经》《约翰·克里斯朵夫》《刀锋》。

  几天之后,暴风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从3月24日到5月4日,这只股票连拉29个涨停。仅一个多月,作为拥有2500多万股股票的创始人,冯鑫的身家已经超过60亿元。他还有空闲去山西吗?

  退一步海阔天空

  对创业已10年的冯鑫来说,这是一场不断被延迟的狂欢。好在,尽管姗姗来迟,毕竟还是来了。

  从2006年搭建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架构,引入IDG的美元投资开始,冯鑫就是冲着做好暴风影音然后到美国上市的目标去的。可惜,也许是因为金融危机,也许是因为别的什么,暴风始终没能成功刮进美国市场。倒是不断有公司找上门来谈收购:新浪、搜狐、土豆、优酷、盛大,全谈了一遍。对冯鑫个人来说,他们开的价钱绝对可以让他功成身退。但他硬是没有松口。

  “我觉得我既然做了这么一件事儿,而且做了这么久,最后赚一笔钱就走了,就太没意思了”。

  2010年,冯鑫终于等到一个机会——中信证券建议他让暴风回到国内上市。

  这个过程的实质,是寻找国内的投资机构“接盘”,回购IDG、经纬中国等机构的美元投资。对此冯鑫只说,其间的痛苦堪比蜕皮。

  玩转资本游戏

  2004年离开金山公司之后,冯鑫在雅虎中国待了一年,终于还是决定自己出来创业。次年,酷热科技创立,避开了下载领域,专注于桌面视频软件的开发。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是50万元人民币。冯鑫心里清楚,做视频软件短时间是挣不到钱的,所以他得干一些别的——比如帮一些公司导流量,挣一些快钱。

  做了没多久,当时刚刚小有名气的蔡文胜主动找上门来,说服冯鑫接受了自己的天使投资,一共300万元人民币。几个月之后,IDG资本也跟了进来。

  据说,IDG的合伙人张震和冯鑫见面只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你能帮我们做什么我们很清楚,我们能帮你做什么?”“你们能给我钱。”冯鑫很直接,他的公司当时只有10多人的规模,但他觉得至少值1000万美元。第二个问题是“你怎么看雷军周鸿祎?”两个问题聊完后,冯鑫下楼,很快接到了电话,IDG决定投300万美元。

  要不是这笔钱,冯鑫很有可能收购不了暴风影音。当时,暴风影音有几千万的装机量,是炙手可热的播放器软件。它的开发者叫周胜军,是哈尔滨的一位软件工程师。冯鑫和周胜军联系过,但周胜军不愿意把暴风卖给他。最后是蔡文胜做了个中介。据蔡文胜回忆,当时他仅凭双方的一个口头协议,在半个小时内把1200万元人民币划到周胜军的账上,过后再转手给冯鑫。当然,价钱不再是1200万元。

  2007年1月,冯鑫的新公司暴风网际创立了。

  解套管理困局

  创业之前,冯鑫去找过他在金山公司时的上司雷军。雷军列出他的几大缺点。事后回想,冯鑫叹服“雷军还是厉害”“我有我擅长的东西,但如果说要做一个伟大公司的CEO,我就欠缺太多东西了。我很随便就可以举出三样致命的,比如不懂管理、不懂资本、不懂财务技巧”。

  收购暴风影音时,冯鑫就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暴风做成在线模式,把旁边的播放列表转变成节目单。“如果把这个事干成了,就没别人什么事了,我们的用户量那么大”。但“这件事”先后找了3个团队,迟迟完成不了。强烈的挫败感甚至令冯鑫萌生退意。而在此期间涌现出来的成百上千家公司,开启了视频网站的战国时代。

  为了挽救暴风,2009年,冯鑫作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他召集所有高管开会,“你们都说自己在重要岗位帮我把关了,每个人都来讲讲,你们做的哪些事帮助公司成长了”。

  结果,一年之内,暴风的七八位副总裁走了一半,公司也重新回到了正轨。这个过程,冯鑫称之为“解套”,他认为要点在于“公司最重要的事一定要亲自抓”。2010年,在线业务“暴风盒子”终于推出。虽然势头不再像2006年、2007年那么凶猛,暴风毕竟再次进入了上升通道。

  如今暴风成功上市,一切重新充满变数。这位“穷人”在“暴富”之后会如何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原载《财经天下》)

暴风集团(3004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