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棕榈园林定增1年由盈转亏 称发行对象系券商推荐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2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公司一年前的定增因吸引了诸多“来头不小”的认购对象而引发市场关注,其中“万达公子”王思聪控股的企业也参与其中。公司回应称,这些发行对象主要是券商推荐的

  棕榈园林去年5月份发布定增预案,“万达公子”王思聪参与非公开发行,不但未为公司带来股价跑赢大盘的正面效应,相反,由于这是王思聪控制的北京达德厚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德厚鑫”)的首笔投资行为,反而备受媒体关注与质疑,这恐怕是出乎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棕榈园林”)管理层意料的事情。

  “既然万达公子王思聪都那么看好棕榈园林,为何棕榈园林的股价上涨幅度却在大牛市中跑输大盘25个百分点?甚至连业绩在非公开增发一年后的2015年一季度出现了亏损?”2015年4月,一位投资者在给《投资者报》的“读者来信”中表达了对棕榈园林的不满,并希望借助《投资者报》厘清棕榈园林的投资价值。

  “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波动系在定增完成之后发生,定增对象无从提前知晓相关业绩情况。而且他们所持有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均须锁定三年。足以代表他们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棕榈园林相关负责人在给《投资者报》的书面回函中如此写道。公司还回应称,定增对象主要系券商推荐。

  认购对象系券商推荐

  《投资者报》: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参与去年5月棕榈园林定增的对象均来头不小。9名非公开发行对象要么是关联方,要么是与棕榈园林有合作关系的地产、工程领域公司,或者是国资委[微博]旗下公司。其中,还有“万达公子”王思聪控制的达德厚鑫,也参与其中。

  请问事实真的如此吗?如果上述媒体报道属实,他们在参与公司定增前是否对公司做过相应的调研?你们认为公司能吸引到这些“来头不小”的定增对象的依据何在呢?

  棕榈园林:公司非公开发行筹备阶段对此次发行方案等已经过充分论证,9名认购对象除了公司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以及高管持股的广东辉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辉瑞”)外,其他几位认购对象,公司通过券商推荐的方式予以确定,例如南京栖霞建设(6.38, -0.30, -4.49%)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栖霞建设”),其作为公司IPO发行前的股东,持有公司股票多年且一直未在二级市场减持,此次参与非公开认购体现了他们对公司的长期认同;安徽安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粮控股”)和福建华兴润福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福建福投”)均是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他们参与此次认购,一是代表他们对公司经营及战略的认可,二是考虑到未来双方可能进行业务上的协同合作;而达德厚鑫本身作为一家投资公司,基于长期投资的目的参与公司此次认购,并无其他特殊原因。

  暂未与万达集团开展合作

  《投资者报》:如果说上述“来头不小”的参与定增对象是出于对公司的看好或是对公司经营状况的全面了解,那么他们知道贵司的业绩会在定增后不久便由盈转亏吗?此外,外界盛传棕榈园林将与万达集团在“主题公园”项目上有具体合作。这一传闻是真的吗?

  棕榈园林:据《棕榈园林: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涉及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显示,2014年5月23日,棕榈园林以16元每股的价格拟向吴桂昌、赖国传、栖霞建设、广东辉瑞、张辉、张春燕、达德厚鑫、福建福投及安粮控股非公开发行8812.5万股A股股票。

  达德厚鑫参与公司此次定增,认购程序、认购要求等同其他认购对象均是一致的,他们基于长期投资的目的以及对本公司未来发展的认可参与此次认购,并无特殊之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司定增的认购对象通过前期对公司的调研及了解,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他们所持有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均须锁定三年。足以代表他们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

  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波动系在非公完成之后发生,定增对象无从提前知晓相关业绩情况。

  另外,目前公司暂未与万达集团在主题公园项目上开展合作。

  存货和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投资者报》:从应收账款来看,公司2013年末应收账款为13.9亿元,2014年末为18.7亿元,短短一年时间应收账款增加4.8亿元,此外,从存货数据来看,公司2013年末存货为34.5亿元,2014年末存货为48.3亿元,短短一年存货上升13.8亿元。应收账款和存货大幅上升的原因何在?

  棕榈园林:净利润率降低主要是受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的减少和财务费用增加影响。

  公司2014年市政项目发展较快,市政收入达到了1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3.67%,由于市政项目的收款条件较商业地产项目周期长,特别是大型BT项目前期基本是垫资的,一般都是完工结算时才开始收款。大量的市政项目尚未到达收款期,发生的成本都反映在存货中,故公司存货上升较快。

  应收账款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增长,规模扩大,开工项目增加导致上升较快。但2014年公司销售商品收回现金3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增速大过收入的增长,回款情况较好。

  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完善工程管理,加强工程结算及工程款的催收,公司有严格的内控制度来管理和控制风险。

棕榈股份(0024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