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业内人士:被罚券商大幅降级可能性不大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38: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日前,随着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被证监会通报将受处罚,业内热议被罚券商或将在后续评级中被大幅度扣分并形成大幅度降级。

  对此,有大型券商负责人认为,受罚券商或不会出现业内热议的大幅度降级,同时,此次受罚券商在目前低迷市况下,正是强化内控体系之时,也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如果行政处罚最终落实,受罚券商分类评价可能会被扣除6分,之前行业内热议的扣20多分可能是过度解读。”有大型券商负责人表示,依据监管条例,前述受罚券商扣6分是比较可能的。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第九条、第十一条的规定,这次四家券商应属于同一事项受到的行政处罚措施,其中“被采取没收违法所得行政处罚”扣分最高,正常是按此项处罚扣分且不重复扣分。所以,如果行政处罚最终落实,受罚券商分类评价可能会被扣除6分,而不是目前市场认为的20多分。

  从行业评分分类来看,也不只是扣分项,还有加分项。今年券商整体表现较好,加分的项目也比较多,加分项也有机会。总体看,被罚券商评级大幅下调可能不大。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将被罚券商公司和个人两部分扣分相加,海通证券最高扣分可达25.5分、广发证券扣分最高可达21分、方正证券扣分最高可达21分、华泰证券扣分最高可达18分,且四家券商有可能出现大级别的评级下滑。前述券商负责人认为,综合分析,出现评级大幅下调可能不大。

  “券商行业无不是在低迷市场和重大事件中通过行业监管推动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行业生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券商行业此前大跨度的业务发展正是建立在相应制度建设基础之上。业内目前普遍关注受罚券商的评级问题,是因为评级一旦下降,一些相关业务可能受限。从大的方向看,这也正是通过外部监管来加强券商相应风险控制体系建立,将规范券商行业向更好方向发展。”有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四大券商受罚,正是行业需要规范管理的表现。此次受罚券商是因“祸”得福,在目前市场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券商正需要强化内控体系,练好内功,做好业务调整,未来发展才会更有后劲。

  此前,证监会通报了对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等四家证券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真实身份等违法违规案调查、审理完毕。前述四家被罚券商此前的分类评级结果分别为海通证券AA、广发证券AA、华泰证券AA和方正证券A。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