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二季度以来上市券商获批新设分支机构201家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尚伃  责任编辑:杨菲

  方正证券今年以来获批新设91家营业部,其中二季度获批新设86家,若这些营业部能够顺利开业,方正证券营业部数量有望跻身上市券商前三甲

  虽说股市震荡起伏,但券商们对于经纪业务的开拓却并未停止。随着券商业务转型发展需求的不断升级,各类创新业务也随之开展,扩建分公司、加码机构业务、增设轻型营业部,正成为各大券商布局全国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途径。

  《证券日报》记者经统计发现,截至7月28日,上市券商二季度以来共获批新设分公司29家,获批新设营业部172家,共计获批新设分支机构201家。

  值得一提的是,方正证券今年以来获批新设91家营业部,其中二季度获批新设86家,如果获批新设的营业部都能顺利开业的话,方正证券或将跻身上市券商营业部数量排名前三甲。

  此外,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各获批撤销了1家营业部,山西证券则获批撤消了1家分公司。

   上市券商大力新设分公司

  兴业证券获批新设数量占比大

  今年二季度以来,包括兴业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在内的7家上市券商宣布获批设立数量不等的分公司。其中,兴业证券在5月末宣布,将在福建省内和省外共设立16家分公司,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均为C型。其中15家分公司在福建省外,包括天津、重庆等地,另外设立1家分公司在其总部地区福建省福州市。同时,兴业证券在半年业绩快报中披露,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08亿元,净利润29.58亿元,同比分别大增259.38%、382.18%。

  有业内人士表示,兴业证券此次获批设立16家分公司,将进一步壮大公司规模,同时也有利于公司合理布局全国,开辟新的市场,对公司未来经营有重要影响。

  次月,东北证券也表示,将在广西、江西等5省设立5家分公司,主要从事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业务。此外,东北证券还将撤销辽宁省1家证券营业部。

  而二季度以来,太平洋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申万宏源、方正证券也相继获批在各地设立分公司。

  “券商如今设立分公司更侧重于机构业务,将与营业部的传统经纪业务形成互补,从而提升区域竞争力;分公司的设立会依托现有营业部网点,对新设成本增加的影响十分有限。”某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如今以“创新驱动、人才为本”的社会市场,券商广撒渔网设立分公司,还可以依托分公司的平台引进高端创新业务的人才,加快区域创新业务团队的建设,更能够推动机构业务的发展。

  “目前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一般会借助各地的营业部做一些项目的延揽、后续服务等工作,然而证券营业部在人员配置、专业能力等方面难以支撑投行业务的开展。设立分公司后,就能依托总部的资源,加强对所在地企业投融资、持续财务顾问的服务。”某上市券商总部相关人士表示。

  方正证券急速“圈地”

  获批新设91家营业部

  上市券商在忙着设立分公司的同时,也没有停下布局营业部的脚步。今年二季度以来,包括方正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在内10家上市券商宣布获批设立数量不等的营业部。其中,方正证券分别在5月份、7月份分别三次公告获批新设86家营业部,均为轻型营业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2014年年报发现,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共有153家营业部,今年以来获批新设91家营业部,其中二季度获批新设86家,如果能够顺利开业,方正证券营业部数量合计将达到244家。上市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在今年以来并未获批新设营业部,记者从去年年报中得知,中信证券共有212家营业部,就目前来看,方正证券有可能在营业部数量上超越中信证券。

  从上市券商目前营业部数量来看,截至2014年12月31日,排名前三甲的依次为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共有271家营业部,今年以来并未获批新设营业部;广发证券共有249家营业部,今年以来获批新设6家营业部;华泰证券共有240家营业部(其中含2家正在撤销的营业部),今年以来也同样未获批新增营业部。这样看来,方正证券或将替代华泰证券,跻身上市券商营业部数前三甲。

  值得一提的是,方正证券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41亿元,同比增幅在250%-300%之间,表现靓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