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港股估值已属便宜 仍有望筑底或组织反弹浪

  • 发布时间:2016-02-12 09:3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猴年首个交易日,港股裂口大跌。在环球避险情绪高涨下,港股短期弱势仍未除。

  外围市况动荡,拖累港股昨日大跌。恒指裂口低开802点,全日最低见18446点,收市跌742点或3.9%,报18545点。国指则跌近5%,收报7657点,创近7年低位。成交金额不算高,仅669亿元。夜期昨晚10时45分仍下跌250点,报18128点。

  沽空比率历来次高

  昨日港股整体市况气氛悲观,近1,300只股份下跌,超过200只股份创至少52周低位。昨日港股沽空比率达15.6%,是历史新二高。蓝筹股方面,除信置(00083)及新世界发展(00017)逆市上升2.2%及0.3%外,其余全部下跌。个别走势较弱的股份如国寿(02628)跌6.5%,收报16.44元,已非常接近2008年海啸低位15.3元。

  宏观而言,春节前后环球形势出现较大转变。之前港汇及人民币被冲击,以至新兴市场偏弱的因素暂时淡化。取而代之,市场焦点转至欧洲银行急跌及日本推出负利率后引发资金流向剧变。

  欧洲银行股价急跌

  欧洲银行方面,德银昨晚股价再现跌势,曾跌逾7%,考验周二低位13.03欧元(见B2详细分析——“欧银恐慌深化 政府势须包底”)。日股及日债昨日休市,但日圆则升至111水平。自日本实施负息率后,日圆不跌反升,暂未利好股市。此外,瑞典央行昨日将基准利率下调至负0.5厘。环球负利率渐成趋势,但对经济及提振投资气氛的成效,仍存很大疑问。

  环球动荡资金避险

  在环球动荡下,资金持续避险,流入日圆、黄金,以至大型市场国债等。港股方面,黄金相关股、部分公用股如长建(01038)等跑赢大市,成动荡市下的资金避风港。

  短线而言,环球避险情绪高涨,港股短期弱势未除,恒指或需下试18000点左右。不过,由于恒指PB再跌穿1的“破净”水平,估值已属便宜,若外围危机未有进一步发醇,则港股仍有望筑底,甚至组织反弹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