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恒指技术性突破 年尾行情可期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翰宏  责任编辑:杨菲

  港股上周仅三个半交易日,但恒指圣诞节假期前持续上行,出现四连升走势,并重越20天线及22000点关口。短线来看,技术上已经出现突破,或有机会顺势上试50天线约22400点附近。月K线方面,至上周四休市,恒指收报22138点,12月已经升141点,至月底则或于22000点至22800点区间震荡,年尾收官行情值得期待。

  观察大市成交,虽然上周外围美股以及内地A股均表现不错,支撑港股反复向上,但是因为假期因素,市场交投清淡。大市上周日均成交额仅约530亿港元,其中上周二单日成交483亿港元,更创下10个月新低。衍生市场方面,交投亦显著缩减,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额约90亿港元,牛熊证的日均成交额约70亿港元,二者较此前一周分别下降30%及10%。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三的过去五天,恒指牛证合共获得约15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而熊证则出现约2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资金主要作短线高沽低买部署。上周三恒指牛证的过夜街货分布在收回价21300点至21600点之间,相当于约1450张期指合约,而熊证的过夜街货则分散在收回价22300点至23000点之间,相当约297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内地电讯股板块获得最高的资金净流入,相关认购证获得约1400万港元净流入金额;另一个较多投资者做多的行业板块是ETF板块,相关认购证出现约12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交易所板块也有资金流入,相关认购证出现约5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相反,中资保险股板块则有资金获利套现,相关认购证出现约24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近期收到投资者询问有关最后交易日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可以从报价机或报章中轻易找到权证的到期日。但是,却仍有投资者经历在到期日那天沽出权证时,遭到经纪拒绝的情况,理由自然是已过了最后交易日。如果临近到期时才发觉最后交易日并不是到期日,便或已错失最后买卖的机会。因为,港交所规定权证的最后交易日必须是到期日前的第四个交易日,过了这天后,权证便会停止买卖。投资者可能会问,若该天为半日市又如何?香港股票市场已知的半日市只有圣诞前夕、新年前夕及农历新年前夕,最后交易日的计算亦会包括已知的半日市。假设某一只权证的最后交易日碰巧为这些特别日子,虽当天为半日市,但亦会视为最后交易日。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