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机构看好港股内房板块

  • 发布时间:2015-12-24 00:3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责任编辑:阎明炜

  政策扶持利好内房股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五大任务,强调化解房地产库存,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受利好政策预期的提振,港股内房板块近期涨势汹涌,主要个股中,华润置地自12月中旬以来累计上涨8%,中国海外发展上涨7%,恒大地产上涨12%,融创中国和富力地产分别上涨10%。

  法国巴黎银行发布报告认为,明年政策上可能会加快刺激内地房地产市场,以重振房地产投资,扣除抵押贷款利息税的财政政策有机会推出。该行看好拥有良好土地储备及雄厚资本的开发商,如中国金茂、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世茂房地产、合景泰富和碧桂园,同时看好中端大众市场的商场运营商如万达和大悦城。

  花旗也对内房股持正面看法,预计内地房地产市场短期有望得到更有力的政策扶持。花旗认为,中央政府明年的政策将不单注重刺激短期需求,还会出台长远及结构性措施,推动置业需求,因为房地产企业只会在需求前景清晰时才会作出投资,买入更多地块。预计中央政府明年很可能放宽户籍制度,此举将推动住房需求,令中大型城市受惠。

  大中城市开发商最受益

  高盛分析师刘劲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盛不论对A股的房地产还是香港的内房股板块都比较看好,给予上述板块“超配”的评级。这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内地流动性非常好,对房地产板块有正面提振;第二,随着较多的正面政策出台,库存压力有望缓解。

  刘劲津表示,无论从库存水平还是价格来看,一二线城市相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基本面都更好,因此明年房地产板块内部的一个大的配置方向就是寻找一二线城市库存较高的开发商。

  与高盛有所不同,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决策者推出针对性措施来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有助刺激市场的长期需求,但预计短期影响温和。预计这些措施主要落实于库存严重的二线至四线城市,很难会在一线或南京、杭州等主要二线城市实行。德银表示,政府建议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意味着短期内住宅平均售价有下行压力,而土地储备较积极的开发商的毛利率可能继续收窄,土地价格中期调整有利于土地储备较保守的发展商,比如中国海外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化解房地产库存,市场憧憬央行未来进一步降息降准,在多重利好预期提振下,港股市场内地房产板块近期表现活跃。高盛等机构在最新报告中给予内房股“超配”评级,认为行业将得到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