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5月494只个股创历史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5-18 01:4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尽管5月行情巨震不断,但A股市场新高股依旧层出不穷。据Wind数据统计,5月以来,有494只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不过其中次新股占据了大多数,2014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就占据了160只,占比为32.39%。而剔除了次新股之后,老股之中“互联网+”、工业4.0和“一带一路”等概念成长股占据了大多数。

  次新股引领新高热潮

  在剔除5月以来刚刚上市的17只新股之后,统计发现,2014年以来上市的143只次新股自5月以来平均较首日收盘价上涨46.63%;而今年以来,上述新股平均涨幅更是达到了226.62%;而上述数据并未包含上市首日新股普遍触及的最高涨幅44%,由此可见次新股受欢迎程度之高。

  实际上,5月市场高位震荡,市场赚钱并不容易,但次新股独树一帜。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自5月以来有九成实现了上涨,这种表现远超过市场整体水平。上述143只次新股中,仅有2只个股在5月下跌,而多达139只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具体来看,包括昇兴股份、全信股份金石东方清水源江苏有线在内的17只次新股在5月维持日日涨停态势,而均实现了超过159%的涨幅;其次还有包括山东华鹏运达科技老百姓在内的8只次新股股价也实现了翻倍;相反,重庆燃气下跌了8.60%,雪浪环境下跌了0.81%,是5月次新股中仅有的下跌股。

  而今,上述次新股的平均PE(TTM)已经达到了123.20。全通教育以1156.97的PE位居榜首,暴风影音、安硕科技和京天利的PE也均超过了600;此外还有54只次新股的PE分布于100-402之间。PE较低的是今世缘新澳股份乐凯新材,分别为26.43、35.51和38.49%,不过乐凯新材刚刚上市,随着涨停的延续,低市盈率也维系不了多久。

  另外,次新股普遍盘子较小,即便经过大涨,当前平均自由流通市值平均值也仅为28.21亿元(剔除5月上市新股之后)。当前,流通盘最大的是全通教育,自由流通市值为159.05亿元,江苏有线、万达院线春秋航空昆仑万维中科曙光的流通盘也均超过了百亿元。而流通盘最小的10只次新股则均未超过10亿元。

  成长股成新高主力

  除了次新股之外,剩余的334只个股大多分布于计算机行业。据统计,计算机、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数目最多,分别有43只、36只和31只,化工行业有25只;此外,电气设备、传媒、电子、纺织服装、通信、汽车和公用事业行业个股数目也均超过了10只。相反,商业贸易、采掘、非银金融和钢铁行业的个股数目均未超过3只。

  上述334只个股在5月实现了22.52%的平均涨幅。其中314只个股在5月实现上涨,17只个股整体下跌。具体来看,5月涨幅最高的个股是大华农通鼎互联长亮科技,这三只个股均由于复牌而连续涨停,涨幅均达到了159%以上;由于同样的原因,复牌时间稍晚的达实智能顺荣三七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35%。而相反,*ST申科唐山港中国电建的跌幅则均超过了18%。以中国电建这个“一带一路”概念股来看,自5月4日触及历史新高20元之后,便快速回落调整,于上周五收于14.97元。

  但整体而言,上述个股在今年以来的表现依旧十分优异,年初至上周五的平均涨幅达到了141.59%,PE(TTM)的平均值也达到了84.25%。其中,龙生股份年初以来涨幅达到了10.83倍;江苏三友中科金财华鹏飞的同期涨幅也均超过了5倍以上。

  而且,上述个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也较低,仅为88.38亿元,可见中小盘成长股是构成主力。其中中国重工中国建筑是仅有的两只自由流通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个股,而浙江世宝的仅为5.91亿元。市场板块分布来看,109只个股属于沪市主板个股,创业板个股有76只,中小板个股有106只,43只属于深市主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