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1.66万亿元解禁后涨还是跌 主要看5家基金公司心情

  • 发布时间:2016-03-21 09:27: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某基金经理称,上市公司的股价很难摆脱市场环境的影响,如果后期出现诸如解禁导致的市场整体下跌,他不排除抛出自己手中股票“避难”

  最近几日,随着限售股的解禁,部分个股迎来了深幅下跌。限售解禁即砸盘,成为目前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以石化油服为例,3月3日解禁以来,12天内深跌19.78%,解禁后将近18亿股的流通盘,3月3日当天的换手率高达32.75%。而该股解禁股持有人主要来自于7家机构投资者,包括迪瑞资产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北信瑞丰基金华安基金、北京嘉实元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东海基金、南京瑞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财通基金。其中基金公司均是通过旗下的资管计划产品参与,北信瑞丰基金、华安基金、东海基金、财通基金旗下合计多达50只产品抱团持有,尤其是财通基金旗下定增资管计划多达34只。

  此外,一些流通盘较小的个股,限售股解禁后更是连续出现跌停。《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3月21日至12月31日,沪深两市A股解禁市值高达1.66万亿元,解禁成为机构投资者难以绕开的压力。“从过去的投资经历来看,上市公司的股价很难摆脱市场环境的影响,如果后期出现诸如解禁导致的市场整体下跌,我们也不排除抛出自己手中股票‘避难’。”北京一基金经理明确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观察解禁股东实际可流通股份明细后发现,解禁后股价是涨还是跌,主要看财通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心情,它们拥有数亿股的持股量,一旦出现仓位变动将直接影响着这些解禁股股价的走势。

  5家基金公司

  涉股量最大

  从解禁股东实际可流通股份明细上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发现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解禁股数最多,达到95.10亿股,是今年涉及解禁股数量最多的机构。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解禁股数量屈居第二名,解禁股数为47.39亿股。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居第三名,解禁数量合计20.71亿股。

  据统计,3月21日至12月31日,财通基金持有的149只股票将迎来解禁,财通基金涉及的解禁市值合计517.39亿元。

  记者注意到,财通基金持有中国铁建的解禁市值最大,该股将于7月18日解禁2.675亿股定增股,按上周末收盘价11.27元估算,财通基金涉及的解禁市值为30.15亿元。财通基金还大规模持有双钱股份光大证券西部证券中国铝业中国中铁北京城建山东钢铁、石化油服的定增解禁股,涉及解禁市值均超过10亿元。

  持有解禁股的基金公司中,除财通基金外,平安大华基金则有16.27亿股的解禁量,仅次于财通基金;东海基金、天弘基金博时基金紧随其后,年内尚有9.05亿股、8.09亿股、7.61亿股解禁。这5家基金公司持股数量较大,对解禁股走势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泰达宏利(持解禁股5.86亿股)、华安基金(持解禁股5.38亿股)、诺安基金(持解禁股5.35亿股)、创金合信基金(持解禁股5.11亿股),持有的解禁股数也均超过5亿股。

  “一般来说,限售股解禁后投资者会有一定的担忧,限售股流通后可能会出现争相套现的现象。不过,如果是处于牛市行情中,那么限售股的解禁影响并不会很大。”有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对基金来说,中远期投资是其最主要的投资方式,而且短期很难调整仓位。虽然可以通过个股的选择来规避一些风险,但限售股的解禁一旦形成“连锁效应”,其股票池中的股票可能也会受到影响,投资收益可能面临较大回撤。

  1.66万亿元市值待解禁

  基金无缘解禁量TOP10股票

  本周,沪深两市共有39只个股合计46.4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高达802.63亿元。其中,沪市17家,合计解禁29.55亿股,深市22家,合计解禁16.85亿股。解禁量最大的东方证券,将有21.59亿股限售股解禁。位居第二的富奥股份,本周将有6.86亿股解禁。拓普集团创力集团麦迪电气等个股本次解禁后实现全流通。本周平均每天有160亿元的解禁规模,这对相关股票来说,其价格走势充斥着更大不确定性。

  根据统计,3月21日至12月31日,沪深两市A股尚有1302.60亿股解禁,若按3月18日收盘价估算,解禁市值合计16598.54亿元。不过,解禁规模居前的几家上市公司,并非是基金的“主菜”。

  具体来看,温氏股份解禁规模最大,该股25.55亿股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将于今年11月2日解禁,解禁市值约1266.10亿元。《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查阅该公司股东实际可流通股份明细后发现,并未有基金的身影。今年12月29日即将迎来27.94亿股定增限售股解禁的七喜控股,也未涉及基金,该股解禁市值约863.89亿元;国泰君安浙能电力美的集团分别有625.56亿元、595.39亿元、592.16亿元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也均不涉及基金;3月23日即将迎来447.28亿元解禁的东方证券,同样没有涉及基金。此外,绿地控股华信国际华夏银行上海石化等解禁超过200亿元的上市公司,解禁股东名单也没有基金的身影。至此,解禁规模TOP10股票并未涉及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