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降准预期升温 A股或现“红包”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52: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2016年首月沪指下跌22.65%,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连续的下跌使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不断走低,并降至2014年12月初的水平,场外资金观望情绪加剧。但是在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强势反弹,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涨幅均超3%,令市场对春节前最后一周再度燃起希望。

  海外金融环境逐步改善

  上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如预期一样偏向鸽派,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增加了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言论。这暗示新兴市场乃至全球风险可能令美联储加息行为更为谨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3月美国再度加息的概率,缓解了部分担忧情绪。

  上周最出人意料的事件是,日本央行宣布降息至负利率。日本央行决定从2月16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1%降至-0.1%,并且声明如果有必要,未来有可能进一步调低负利率。日本央行此举意在进一步压低短期利率,鼓励金融机构借出更多资金。这是继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以来,首个宣布宽松的发达经济体,日本央行此举也增加其他经济体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在日本宣布实施负利率之后,欧美股市大幅走高,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暖。并且,日本央行宽松加码增强了市场关于我国央行降准的预期,这有利于A股短期反弹。

  大股东逆势增持

  随着股市的下跌,近期大股东增持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据统计,截至1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81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股份,进行减持的上市公司一共有235家。在上周沪指创出阶段新低的时候,有125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合计金额达到65.87亿元;进行减持的公司只有39家,合计金额为31.03亿元。

  总体上看,在当前股市弱势的格局下,大股东逆市增持无疑是稳定公司股价的一剂“强心针”。对于整个市场而言,这也有助于稳定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经济疲弱限制股指反弹高度

  虽然海外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但是国内实体经济依旧缺乏活力,需求疲弱导致企业盈利下滑,在中长期内制约股指上行高度。2015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 8167.2亿元,同比下跌4.7%,跌幅较上个月扩大3.3个百分点。2015 年全年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3%,为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分行业来看,上游增速普遍下滑,且采矿和原材料行业跌幅较大,对工业企业利润拖累明显。

  当前国内外需求不足,经济增长不断放缓以及PPI持续负增长的态势并不利于工业企业利润改善。长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而且2016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去产能力度会加大,工业企业利润情况预计难以出现好转。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实体经济活力持续低迷,企业效益不佳,将从中长期内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整体而言,日本即将进入负利率时代,推升了投资者对于我国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恢复。加之,近期重要股东增持不断加码,也有助于春节前A股企稳反弹。但受制于实体经济的疲弱,反弹高度或将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