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2016年A股十大猜想:新股破发重现 沪伦通成行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54: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A股总市值突破80万亿元

  经过了2014年下半年的快速上扬,2015年年初区间震荡,当时投资者并没有预料到大盘会在此后3个月时间内,从3300点附近以下攀升到5178.19点的最高位。而与之相对应的是,2015年A股总市值由年初时的44万亿元,最高达到了79.41万亿元,距离80万亿元仅一步之遥。

  不过随后指数快速回落,A股总市值一度重归45万亿元,但随着2015年年末市场重拾升势,A股总市值反弹至60万亿元。展望2016年,慢牛行情仍为投资者广泛期待,而注册制的加速推进更是为A股总市值的扩容“添砖加瓦”。

  一方面,“十三五”规划以及改革红利为市场上行提供了重要支撑,而且考虑到“资产荒”料延续,供给侧改革、经济去杠杆等因素将推动货币环境维持宽松,明年慢牛行情依然可期。另一方面,注册制正在加速推进,企业直接融资进程料明显加快,这也将助推A股市值增长。

  在上述两大因素助力下,有理由对2016年A股市值的增长多一份期待,80万亿元有望顺利越过。

  A股上市公司增至3500家

  2015年12月23日和24日,年内最后8只新股申购结束后,依托于老规则的打新盛宴也宣告结束。迈入2016年,注册制有望在沪深两市推行,在新制度下,A股上市公司扩容步伐也将稳步推进。

  2015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股票公开发行施行注册制制度。根据德勤统计,A股市场2015年共完成220家新股上市,募集资金1588万亿元,预期A股新股市场在2016年会更趋平稳。目前A股上市股票数量为2801只,考虑到由于注册制改革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前先行落地,2016年注册制落地概率较大,A股也将迎来扩容新时代,预计A股上市公司可能增加700家,A股上市公司扩容至3500家左右。

  两融余额难以突破2.2万亿元

  2015年的A股市场可谓成也杠杆、败也杠杆。两融规模在6月18日达到峰值2.27万亿元之后,随着行情的大波动出现了大幅回落,这既是股市降杠杆大势所趋,也将避险情绪明显提升。

  从大趋势来看,两融市场规模的增长难说有天花板。现阶段,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期,低利率将是常态。在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有天然的加杠杆冲动。但经历了2015年的大起大落之后,杠杆之于2016年的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引人谨慎的区域,因而恐怕重回2.27万亿元是众所回避之事,2016年A股杠杆水平的提升将是缓慢和渐进的。

  在资本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管理层不会容忍降下去的杠杆再度疯狂起来,平稳发展才能保障注册制的顺利推行。不过,随着A股上市公司的增多,两融标的仍将逐步扩容,两融市场的规模仍将延续增长势头。

  2015年初两融的快速攀升主要系蓝筹股为之,在经济大变化引发股市投资热点大变化的当前,成长股更可能成为融资客关注的焦点,这并不会造成两融余额的飙升,但将维系融资融券的活跃度。

  新股“破发”重现

  随着注册制落地时间临近,股权投资大时代将加速到来。2016年新股发行料大幅提速,密集发行之下新股走势分化在所难免,加上小盘股询价环节取消可能抬高发行价格和市盈率,一二级市场间的套利收益将被摊薄,部分新股跌破发行价的风险随之提升。

  从目前排队的公司情况来看,2016年新股发行压力较大,节奏也将提速。为确保核准制与注册制平稳对接,证监会确定了循序渐进实施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并做出过渡期安排。业内预计明年大约有380只到42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会达到2300亿至2600亿元。其中,大部分新股将来自中小型的制造、科技和消费及零售企业。

  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制度的市场化举措,有利于股市的发展。由于新股供给的大幅增加,打新暴利现象也将越来越少,整个市场会更加理性成熟,有助于市场回归价值投资。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注册制下新股供给将增加,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将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与此同时,新政取消小盘股询价环节,在发行人掌握更大定价权的情况下,一部分公司的发行价格和市盈率会比此前提高,新股上市后的利润空间也将随之减少。在此背景下,批量新股走势分化将成大概率事件,部分质地相对逊色的品种将承受更大压力,新股“破发”可能重现市场。

  降准5次不是没可能

  面对托底经济与补给流动性的双重压力,2015年的存款准备金政策调整从定向走向全面,从低频走向常态,彻底丢掉了此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矜持”,全年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5次,共计250基点,并在全面降准之余,辅以定向降准。展望新的一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之路难言结束,2016年或存在5次降准的可能。

  2015年以来,降准主要是应对外汇占款减少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满足经济增长对流动性的正常需要。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而稳定经济增长,需要适宜的货币金融条件,降准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量与价并举的作用,对于改善货币条件、降低融资成本、激励银行信贷投放的效果比较明显。

  此外,存量到期债务压顶,2016年地方债务置换压力仍然艰巨,扩大财政赤字也意味着政府债券发行扩容,为确保存量债务置换和新增举债的顺利推进,货币政策应给予必要配合,通过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重要方向。

  十年国债利率挑战2.5%

  2015年,在整体经济下行、宽松持续加码、供给冲击减小以及下半年“资产荒”的背景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7年来首次跌破2.8%,逐步接近2009年1月份2.67%的历史低点。乐观假设下,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达到2.5%的低点。

  一方面,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同时通缩阴影挥之不去,未来几年政府加杠杆或成为趋势,在此过程中,货币宽松将是必须选项,我国利率也将一路下行,债市长牛的逻辑基础不变,收益率曲线长期下行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宽裕的流动性仍然面临资产荒的局面,2016年无论利率债还是信用债供给都会继续放量,同时社保基金和海外资金将成为金融资产的增量需求,预计债券供求关系维持向好,考虑到明年信用风险事件将进一步增加,更多资金将选择性价比更优的利率债。综合来看,10年年国债下行至2.5%甚至以下水平可期。值得注意的是,步入低利率时代后,利率向下空间有限,下行过程屡屡遇阻、波动加大的情况难以避免。

  沪伦通深港通成行

  沪港通自2014年11月开通后,总体运行平稳有序,符合预期。截至2015年11月中旬,沪股通和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交易金额稳步增加。步入2016年,上交所的沪伦通和深交所的深港通有望在2016年落地,A股互联互通将走出三条路。

  据了解,尽管时间表尚未确定,机构及市场资金对深港通启动后带来的机会已经开始提前布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已成立的“沪港深基金”有7只,而已经上报或已经获批待发的以沪港深或者沪深港为主题的基金共有36只,公募基金密集发行沪港深基金的趋势明显。深港通在2016年落地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2015年9月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双方同意加强资本市场长期合作。10月,中英双方发布《联合宣言》正式确认对沪伦通进行可行性研究。业内人士认为,沪伦通的研究、筹划、实施必将是一场激动人心、值得期待的创新之旅。

  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沪港通开通,2016年深港通和沪伦通大概率落地,A股互联互通有望走出三条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将进一步提升,未来资本市场可能会逐步放开与海外交易所的互通。同时,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在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的推进,以及未来A股纳入MSCI,中国在金融领域的改革进程将不断加快。

  原油黄金继续示弱

  因全球大宗商品依然难以走出熊市,2016年预计原油、黄金难以出现有效反弹,预计原油最低跌至20美元/桶,黄金最低跌至600美元/盎司。

  原油方面,以美国解禁原油出口、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产量持续增长以及欧佩克产油国坚持不减产的决心,导致2016年原油市场仍将延续供应过剩格局。在需求面没有较大改观且美元持续走强的预期下,国际油价仍将维持弱势。存在的变数包括:主产国迫于预算和成本压力主动减产、地缘政治风险再现和中国需求显著回升。

  黄金方面,2016年美国经济预计持续复苏,增加投资黄金的机会成本,低通胀使得黄金最重要的抗通胀作用无从发挥。预计黄金金币、金条需求可能进一步下滑,ETF维持缓慢减持状态,央行购金或面临压力。若无重大意外,黄金在2016年没有太多理由逆转下跌趋势。预计黄金在2016年最低将跌至600美元一线。

  衍生品大扩容

  2016年,以原油期货、期货期权为代表的衍生品品种或迎来大扩容。尤其是期货期权的推出,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期货市场小而弱的现状,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进一步发挥显著功效。

  展望2016年,各方将大力创新期货品种,健全大宗资源性期货品种体系,完善债券、外汇期货品种体系,推动国内期货市场持续发展,商品期货期权交易落地,助推汇率市场化改革,实现期货产品内外对接。

  股指期货方面,目前已经上市了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三个品种,其他大中小盘权益类衍生品也在储备之中;利率类产品方面,5年期、10年期关键期限国债期货合约运行平稳,未来将进一步推出期权合约,以及隔夜回购利率指数期货等短期利率期货品种。汇率类产品方面,抓住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加快以及上海自贸区的机遇,适时推出交叉汇率期货和人民币外汇汇率期货、期权,最终建立起权益类、利率类、外汇类期货与期权等三大完整的产品线。

  商品期货方面,原油期货有望顺利推出,商品期货期权、商品指数期货等或接踵而来。重金属、纸浆,甚至不锈钢、氧化铝、水泥、电力、稀土、航运指数等有望推出;有色金属指数ETF、白银期货ETF等指数相关投资产品与风险管理工具的上市也将取得进展。

  美元指数站上110

  展望2016年,美元多头将获得三大重磅利好并攀上110——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在总统大选年大多表现优异以及欧洲银行宽松预期同美联储形成对比。

  首先,美元后市表现将取决于美联储何时再加息。也就是说,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美联储还要加息几次。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美联储将迎来新一批的轮值票委。届时四名鹰派成员将取代一名鹰派、一名鸽派以及两名中性立场成员。因此,美联储内部势必将倾向于延续紧缩立场。

  其次,大选年对于美元而言也是有利的因素。统计表明,美元指数在大选年平均上涨5%,且在过去10年中有高达8次是呈现攀升态势,其中下滑的一年中,美元指数仅微跌0.5%。市场人士分析,尽管可以说美联储政策并不受大选的影响,但仔细观察便会发生,美联储重大货币政策发生转向的时机常常与总统选举十分吻合。一般而言,当经济向好时,现任政党继续执政的概率相当大,利率会逐步攀升;反之,当经济变糟或者陷入衰退时,现任政党会失去执政权,利率也会开始走低。

  最后,在2015年12月决议之后,欧洲银行宽松预期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均成为现实。假如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欧元涨势过快或者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攀升,迫使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再度采取行动,则货币政策分歧可能重燃美元升势。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