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外媒推测全球股市入冬 A股风险或已提前释放

  • 发布时间:2015-09-29 15:18: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9月28日,上证指数微张0.27%,成交额萎缩至1664.22亿元,为2014年11月20日以来新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总成交额甚至与2014年8月的日均成交额大体持平。这两个指数向来为中国股市的主要风向标,昨日惊现成交地量,令市场未来走势更加难以把握。昨日美国媒体发表文章称:全球主要股市同时崩溃正在到来。那么,A股能否独善其身?

  外媒推测全球股市入冬

  这篇外媒报道称:当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2008年9月29日暴跌了777点时,每个人都吓坏了。但自从在今年早些时候攀升到最高峰后,道指目前下跌的幅度几乎已经达到了2008年777点的三倍。在过去60天内,如果按基点来算,我们见证了美国历史上排名第8位和第10位的单日最大幅股市下跌。该文说,现在,股市财富在整个星球上都被抹除了,世界上前几大的经济体中没有一个能例外。主要例证为:

  1.美国——自股市的顶峰以来,美国道琼斯平均指数已经下跌了2000多个基点。2.中国——在今年早些时候飙升到了最高位后,上海证券综合指数暴跌了近40%。3.日本——在今年早些时候达到高峰以来,日经指数目前已经下跌了3000多个点。4.德国——德国股市近四分之一的市值已经蒸发了。5.英国——英国股市从巅峰下跌了近16%。6.法国——法国的股市下跌了近18%。被该文举例的还包括巴西、意大利、印度、俄罗斯。

  该文称这个金融低迷周期开始于1966年,那时股市出现了20%的下跌。7年后,股市再次下跌了45%(1973~1974年);7年后,“硬萧条”开始了(1980年);7年后,出现了黑色星期一崩溃(1987年);7年后,1994年债券市场溃败;7年后,911事件发生,科技泡沫破灭;7年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作者问:2015年,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A股风险已经提前释放

  本报记者查阅过去20年内主要国家股市指数波动规律,发现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节奏大体一致。那么,这一次,中国股市能“幸免”吗?

  深圳大金海投资公司副总裁丁元恒接受采访时说,美国股市有精准的“七年魔咒”。道琼斯指数从今年3月18000多点跌了2000多点,现在为16000多点,如果历史上的股市周期率依然存在,那么这次回调八成会演变成大熊。但中国股市通过快速下跌,已经提前释放了大部分利空,全球股市如果继续下跌,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应该有限。目前股市成交低迷,主要应该是大机构资金规避长假,等待节后较有确定性再入市。预计上证指数会在3500点至2500点之间进行半年左右的震荡,然后再选择突破。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经理赖戌播说,即使那篇外媒文章描绘的主要工业化国家情况属实,也不能说中国经济会跟他们一样衰落。从官方的GDP数字看,实现7%增速,也只是降速而已,放在全球这个增速也是高的。这种降速不是失控的,而主要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造成的。现在中国的新兴产业表现不错,比如新能源汽车,就是逆周期上涨的。赖戌播说,股市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时远时近,受各种因素影响。货币政策方面,降准、降息进入一个长期趋势,对股市是更大的利好。赖戌播说,中国股市其实还存在一个十年周期,1997年、2007年末股市都出现了一个大顶。“假若这个周期仍在,中国股市的历史高峰应该出现在2017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