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十大数据看A股是否否极泰来

  • 发布时间:2015-08-30 09:16: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汤亚平  责任编辑:陈娟娟

  本周是多空博弈的关键一周。周日,国务院公布养老金入市利好,周一沪指暴跌8.49%;周二晚间管理层祭出重磅组合拳,特别是央行再度降准降息,而周三上证指数跌破2900点,深成指跌破万点大关,双双创下本轮中期调整以来的新低。当许多人担心“黑色星期四”时,市场却上演了绝地反击的好戏;周五市场继续高歌猛进,站上3200点。

  其实,看多看空不如看数据,暴跌之后至少10个数据昭示了市场否极泰来。

  数据一:中国经济仍保持7%增速。7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扩大至2.9%,让许多人担心三季度经济增长下滑。可是,李克强总理前不久在中法工商峰会演讲时表示,我们有能力和信心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类似的话,李总理在国内外不同场合说过多次。法国总理、德国总统都肯定中国会尽一切力量稳定经济,许多国际投行也看好中国软着陆。偏偏是国内一些研究机构总拿中国经济减速说事。

  事实上,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各种困难挑战,中国经济仍增长7%。从全球视野看,这个速度与欧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比较,都不逊色。特别是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尤其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持续推进,以互联网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增长点加快成长。这都表明我国经济完全具备在今后一段时间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条件。

  点评: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作为经济总量超过十万亿美金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仍能保持7%左右,实属世界奇迹。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国目前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投资者应该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充满信心。

  数据二:今年四次降准降息。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信号明显。有人说CPI上涨是猪周期带动下出现了一定的回升。

  可根据央行8月11日公布的数据,7月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长率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至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3%,增速较上月末提高1.5个百分点。CPI上升只不过是货币供应量与信贷增长率上升的一个投影。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连续降准降息之后,社会流动性逐渐宽裕,M2增速从4月份的10.1%逐月回升,5至7月分别回升0.7、1.0和1.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8月27日,7天Shibor利率已降至2.3980%,为今年6月1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2014年12月31日的4.6390%累计下降了48.31%。央行的解读是,无风险利率下行,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回暖,直接带动了贷款需求。

  点评:有人总把这次暴跌与2008年比较,意思是比大熊市有过之而无不及。殊不知,2008年是宏观政策进入加息周期,而现在处于降息周期之中。利率走低被很多市场验证是股市上涨的系统性利好。

  数据三:70城市房价今年首次涨多跌少。国家统计局8月18日发布房地产统计数据,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上涨的城市有31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这是今年来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首次超过下跌城市数量。

  在此背景下,近日住建部、商务部等六部委发文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政策。新政一定程度上取消了外资投资房地产和购房的限制,释放中国欢迎外资投资中国的信号,激励部分外国投资者有更好的空间来定居中国,也有提振经济、防范资本外逃的考虑。特别是对非限购城市来说,楼市限外令松绑意味着不再限制境外个人买房套数。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以及三亚还在执行限购政策,而杭州、南京、成都、重庆、天津、大连、青岛、珠海、沈阳等重点城市限购政策本身就已经取消。此类城市外籍人口相对多,不限境外个人买房套数,会刺激此类外国人积极购房。很明显,新政会增加今后几天部分房企外籍人士购房咨询的数量,或进而助推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

  点评:房地产拥有影响众多行业的能力,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房地产投资的变动将会影响到基建、建材、家电、绿化等40个相关行业。财政部近日表示,加大推进重大投资项目,提前下达2016年投资计划。

  数据四:数千亿养老金拟入市。8月2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正式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正当许多人认为养老金入市是远水难解近渴时,昨天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措施并答记者问。他们表示,约2万亿元人民币养老金可投资,将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的投资入市。

  业界预计,目前我国有总量3.5万亿的养老金,按照“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规定,有望带动6000亿长线资金的入市。

  点评:从国际市场历史经验看,养老金入市是股市的阶段性底部。美国80后最主要的投资手段是利用公司提供的401K退休基金而进军股市。根据美国雇员福利研究所的调查,在401K投资上,现在20多岁的美国年轻人比10年前20多岁年轻人更多地投资在股票上。

  数据五:上证50平均8.5倍市盈率(PE)。目前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等多个指数的估值已经从高位回归历史中位数以下。

  例如,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是11倍,上证50市盈率为8.5倍,与美国道琼斯的14.4倍市盈率相比明显偏低,纽交所的股票平均市盈率也在15.4倍左右。银行板块估值低于1664点,更低于欧美市场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创业板指数静态市盈率也快速回到60倍以下。

  点评:央行在股市跌破3000点时放水,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A股不能退回“2时代”!

  数据六:QFII连续43个月开A股账户。8月18日晚间,中登公司网上发布最新数据,社保基金时隔1年再度新增开立46个A股账户。截至8月18日,二季度末社保共现身228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与此同时,QFII、RQFII分别新开立了29个和57个A股账户,两类机构合计账户分别达到926个、819个,这是QFII连续43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

  点评:这两个数据至少意味着市场强震孕育着结构性机会。从历史经验看,保险资金和外资的嗅觉一般都比普通机构灵敏。

  数据七:单日融资买入额500亿元。截至8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1601亿元,回到今年2月底时水平。8月17日至25日间,两市融资余额从阶段性高点13892亿元跌落至11601亿元,净流出2291亿元,7个交易日内降幅达16.4%。

  8月24日、25日、26日,沪深市场单日融资买入额连续3天在500亿元附近徘徊。与高位相比,目前两市融资余额存量已接近腰斩。

  点评:沪深两市单日融资买入额500亿是券商容忍度极限,券商认为,若市场短期内不能企稳,投资者交易热情将加速降温。

  数据八:产业资本月内增持200家公司。8月26日晚间,有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高管等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告。

  今年8月份以来,截至8月26日,产业资本共计增持392次,涉及公司200家,增持部分累计市值约为120.66亿元。再往前看,自今年6月26日至8月26日,总计有1146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超5247次增持,股份变动部分涉及的金额达到1450.8亿元。

  点评:一般来说,产业资本只有在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时方出手增持,而公司股价也将在短期内快速企稳反弹。

  数据九:机构两日82亿接盘浦发银行。8月A股C浪杀跌,大宗交易则频现天量买卖。8月21日,浦发银行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继续爆出天量,其6笔交易合计19323.99万股,成交额达28.37亿元,成交价14.68元/股,较当日收盘价14.22元溢价3.23%。前一天,浦发银行刚刚在大宗交易上成交35870.74万股,金额达到53.8亿元,成交价每股15元,较当日收盘价溢价2.18%。至此,浦发银行两个交易日通过大宗交易成交近5.52亿股,金额逾82亿元,接盘方均出自机构专用席位。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也在8月21日惊现大宗交易平台,6笔交易合计达28789.27万股,交易金额25.22亿元,成交价8.76元/股,较当日收盘价8.51元溢价2.94%。

  点评:浦发、民生遭机构逆市溢价接盘,当浦发银行股价最低跌至11.91元、民生银行最低跌至7.14元时,大宗交易价格就是一个很有效的参看值。

  数据十:证金公司四成持股被套。公开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救市”以来至少买入395只股票,由于近来市场持续暴跌,截至8月26日,167只个股已跌破暴跌以来最低价,占证金公司持股总数的比例达42%。在套牢证金公司的167只个股中,中小创股票数量最多,共计101只,占套牢证金公司股票数量的60%。

  点评:暴跌之下,A股全面沦陷,证金公司持股同样出现浮亏。虽然证金公司维稳不以盈亏论英雄,但国家队护盘持有四成个股也被套牢,足以看出空头是何等肆虐。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