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盘中暴跌题材杀跌 创业板牛途已尽?

  • 发布时间:2015-06-05 04:34:1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经过此前的一波巨幅拉升后,新高连连的创业板指却在昨日反手做空,成为大盘盘中跳水的直接诱因。受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调出两融标的利空影响,昨日创业板在开盘阶段即展现颓势,于早盘稍做拉高后便掉头向下,而在之前热炒个股的带头杀跌下,创业板指更是加速下滑,盘中最大跌幅近7%。虽然随着午后蓝筹权重的崛起,创业板指也在此后止跌回升,但收盘跌幅仍达到0.97%。而在两市跌停的个股中,创业板个股亦超过半数。那么,已经被市场唱空许久的创业板是否牛途已尽呢?

  券商收紧两融

  创业板过山车后仍收跌

  昨日,国盛证券下发通知,宣布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同时调整了创业板股票的可冲抵保证金折算率。而在此之前,包括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就曾率先对两融业务“动刀”,上调了信用客户融资(券)保证金比例,但国盛证券的此次动作却直接指向了创业板。根据国盛证券最新标的证券名单,其中的创业板个股已经尽数被调出;而另一份可充抵保证金折算率的名单中显示,国盛证券将创业板的实际折算率调整到了0.15和0.1。两融标的的限制,使得处于阶段高位的创业板一时间风声鹤唳,而市场的恐慌情绪也迅速在盘面上得到体现。

  昨日早盘,小幅低开的创业板即不复昔日风光,一路转头向下,尽管随后有所拉升,但在巨量的抛单之下,仍旧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其间稍作抵抗后便开始大幅跳水,早市尾盘跌幅便已经达到3.59%。午市开盘,创业板指数更是加速滑落,最高跌幅更是超过7%。

  从盘面来看,此前诸多遭遇热炒的个股则成为杀跌主力,从跌幅榜上来看,在昨日两市跌停的29只个股中,仅创业板个股就占到了13只,占比接近半数。而在跌幅超过9%的64只个股中,创业板个股所占比例则进一步扩大,达到了36只。之前领涨的次新股暴风科技金石东方广生堂均躺上跌停板,全通教育安硕信息跌幅也逾9%,而在前期获利盘的疯狂抛售下,题材股云集的创业板指最终也未能够跟随大盘成功翻红,收盘跌幅达到0.97%,全天振幅更是超过8%。

  题材股风险释放

  短期分化加大

  3月至今,被称为“神创板”的创业板可谓出尽了风头。而在3月初突破2000点大关之后,更是一路高歌向上,连连刷新指数纪录。本周三更进一步,盘中击穿了4000点大关,仅三个月的时间便实现了翻倍,其间全通教育、安硕信息、暴风科技、广生堂等“股王”更是层出不穷。与之对应的,则是创业板与日俱增的估值压力,即便在昨日的下跌之后,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仍然达到了144倍,如此高企的估值背后,很多个股无疑集聚了大量的风险。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在目前创业板持续攀高的情况下,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是基于其对创业板风险的判断,认为创业板的风险进一步加大而进行的调整措施。机构从此前的提示风险到现下采取行动,也正说明了创业板的风险已在持续释放。

  从昨日市场表现看,在银行、煤炭、有色等蓝筹类个股崛起的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却集体不振,市场对于“中小创”的青睐程度明显转淡。在已经奋力奔腾3个多月的背景下,此次下跌是否意味着创业板将暂时歇脚呢?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自从上周四的暴跌以来,创业板指4连阳,相当数量的题材股短期积累了相当数量的获利盘;反观主板,较之创业板涨幅仍有不小差距。

  从昨日表现看,在比价效应与估值优势下,更多资金已从题材股调仓到主板权重股,预计创业板后续或将在4000点一线展开小幅调整。不过,鉴于创业板代表了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方向,预计在短暂调整后,仍有望转头而上。目前来说,对于前期获利盘巨大、炒作过热而无实际业绩支撑的个股,投资者应坚决回避,待后续走势明朗后,则可对于其中的优质标的择机参与。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