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2016年1月6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1-06 09:01: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发声缓解“减持”担忧

  对于“8日大股东减持股份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的市场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日早间说,这是不符合实际的,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多部门开展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方案》提出,根据部门职责特点,确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司法部、文化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证监会开展试点。未列入试点范围的部门,可参照本方案先行做好本部门权责事项梳理,为下一步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做好准备。

  交易所发布新股发行细则问答 12个月内弃购三次将被限制申购

  本次网上发行规则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取消投资者在申购委托时应全额缴纳申购资金的规定,明确了投资者应根据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与中签数量缴纳申购款的要求及相关业务流程;强调自主申购,证券公司不得接受全权委托代申购;落实投资者申购约束机制,明确弃购股份的处理原则;明确发行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小盘股全部网上发行。

  25家公司大股东追加不减持承诺

  面对近日股市的大幅波动,上市公司大股东及相关高管人员紧急采取相应措施稳定股价。截至1月5日记者发稿时,当天两市共有25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其高管承诺,将在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自2015年7月8日起的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公司股票的期限到期后,6个月或1年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上海证券报

  央行逆回购放量驰援 资金面渐回暖

  央行再“出手”释放流动性。面对近日资金面边际性“吃紧”,2016年首期公开市场操作,央行不仅果断恢复了7天逆回购,还将操作量放大至千亿元以上,创下了四个多月来逆回购操作量的单日新高。受益于央行“驰援”流动性,1月5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逐渐回暖。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下行1.7个基点至2.031%,7天回购利率下行1.4个基点至2.400%,14天回购利率上行4.9个基点至3.050%.

  9省重点项目投资规模逾14万亿 地方稳增长新年鸣锣

  新年伊始,地方稳增长已经打响了“第一枪”,这比去年来得更早些。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元旦前后一周内,已有9省发布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速度快的省份如浙江、四川等地重点项目已经集中开工建设。统计显示,9省重点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14万亿元。其中,陕西、江西、江苏、河南、福建投资规模均超过1万亿;安徽、河北、浙江等地投资规模也不下6000亿元,而四川投资总额在4200亿元左右。

  1500亿次新基金等待加仓时机

  东方财富 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去年11月份以来成立的17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为例,在1月4日当天的大跌中,跌幅超过1%的基金仅有14只,跌幅超过2%的仅有11只,对照当天的市场行情,表明上述基金仓位普遍极低,近九成基金的仓位不足一成。从当天跌幅超过0.3%的基金不足40只看,表明八成次新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上证报数据统计显示,在去年11月份以来成立的基金中,截至去年年底规模为1673.7亿元,按照基金仓位推测数据大致计算,上述次新基金可供入市的资金依然超过1500亿元。

  股权争夺白热化 康达尔京基“回复函”各执一词

  在深交所连发三函高度关注之后,康达尔、京基集团昨日终于双双在最后监管期限回复交易所提问并公告披露。但细读两方措辞,其对关键问题或解释苍白、或针锋相对、或各执一词,令市场难辨是非;从中也折射出“康达尔股权争夺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宁高宁调任中化集团 中粮系A股未了局

  “如果有骄傲的事,今天的中粮已很不一样。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面对辛勤耕耘11载的中粮集团,自诩“放牛娃”的宁高宁用一首包含深情的诗作与之作别。昨日,曾执掌中粮集团逾10年的宁高宁调任中化集团。这11年来,被外界称为“红色摩根”的宁高宁展现了超强的资本天赋,主导超过50起并购案,完善“从田间到餐桌”布局,将中粮的资产总额从598亿元带到了4582亿元。

  证券时报

  深沪交易所发布新股发行实施细则

  昨日,深交所和上交所网站发布《首发新股网上网下发行实施细则(2016年修订)》。深沪交易所此次细则具体的修改内容包括:一是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后,投资者申购日(T日)申购但无需缴纳申购款,T+2日根据中签结果缴纳认购款。二是明确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纳认购资金情形的,将被列入限制申购名单,自其最近一次放弃认购次日起的180日(含次日)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申购。三是证券公司不得接受投资者全权委托代其进行新股申购……

  仅隔四个月 上市银行再现多家破净

  昨日,申万银行指数市净率下破1倍,报0.98倍。这是去年8月24日以来,银行板块出现的第二轮“破净”。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破净”的银行股达到五只,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和光大银行一同中招,其中交行市净率最低,只有0.88倍。其他四只银行股均在0.94倍~0.98倍之间徘徊。值得注意的是,申万银行指数市净率昨日亦下破1倍,报0.98倍。

  险企销售再迎开门红 投资“弹药库”得到充实

  日前,中国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险企精心备战的2016年销售“开门红”成绩揭晓。富德生命人寿官方微信消息显示,2016年1月1日当天,该公司银保渠道总代理保费达115亿,至1月3日,该公司三日内银保单渠道逼近200亿。另外,截至2016年1月3日16:20,富德生命人寿银保渠道开门红期交保费已突破3亿。中国人寿在2016年新年第一天,鑫福年年产品保费达400亿元。两家险企都表示,开门红业绩创下了新高。

  *ST新亿逃过破产噩运 维权股东仍反对重整计划

  在2015年“生死大限”的最后一天,*ST新亿(600145)完成惊险一跃,重整计划获得法院的批准,公司也因此“幸免”遭遇资不抵债的破产噩运。不过,由于公司并未透露控股股东债权收购以及重整联合体支付受让款的进展,公司仍然存在因财务不达标而被暂停上市的可能。另一方面,*ST新亿的重整计划自出炉以来就一直受到中小股东的强烈抵制,被认为侵犯中小股东的利益。纵然法院强制裁定了重整,仍有维权股民表示将继续通过有关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证券日报

  央行投1300亿元维稳流动性 今年首次降准或锁定一季度

  1月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形式开展了13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5%。这一规模为2015年9月份以来的单期逆回购操作量新高。业界专家认为,央行此举意图明显,就是向市场释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市场稳定的目标不变。同时,今年第一季度或春节前降准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证监会:建立减持预披露制 新规近日公布

  “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这个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去哪儿网生存危机调查:四大航全弃 又遭酒店联盟抵制

  1月4日晚间,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宣布正式辞职,卸任CEO一职,由去哪儿网原执行副总裁和无线事业群负责人谌振宇接任。同时,去哪儿网的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两个职位的管理层人员也相应替换。此外,去哪儿网董事会也做出调整。值得一提的是,继任者们接手的是一个正处于“三面受敌”窘境的去哪儿网:去哪儿网的主要业务包括机票代理和酒店服务,但航空公司们正在极力夺回机票市场的控制权;与此同时,酒店联盟纷纷成立,意欲抗衡OTA(在线旅游)企业;另外,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联合体,也正虎视眈眈地布局机票业务和酒店业务,一旦新联合体集中发力,OTA企业中去哪儿网受到的冲击或将最大。

  万科去年销售2615亿元 “万宝之争”或现多方神秘盟军

  “万宝之争”正风起云涌时,万科于1月4日晚间公布了2015年销售额。据万科公告披露,万科2015年实现销售金额2614.7亿元,同比增长21.54%。 与销售业绩同一时间公布的是,万科重组事宜的最新进展,其公告信息言外之意表明,万科重组工作取得进展,可能会有多方神秘盟军支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