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12月10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5-12-10 09:06: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报

  注册制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实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听取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确定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措施,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和《中医药法(草案)》。

  证监会:注册制改革不会一步到位

  证监会表示,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审核要求、信息披露、中介机构职责以及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等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公布实施。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通胀维持低水平 货币宽松有空间

  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比10月回升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业内人士认为,CPI回升动力不足,低通胀为政策向偏松调节提供了有效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1月CPI环比小幅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天气原因影响,鲜菜、鲜果价格上升明显;二是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服务类价格有所回升;三是11月翘尾因素为0.3%,比10月上升0.2个百分点。

  兼顾投资与合作 电广传媒将参与360回归A股

  电广传媒12月9日晚公告透露奇虎360私有进展顺利。电广传媒公告称,公司拟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奇虎360”)股权,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该专项投资基金是华融证券为参与奇虎360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项目而专门设立的一只投资基金,基金管理人为华融瑞泽。一份融资项目建议书显示,奇虎360预计在2016年第一季度末以前从美国退市,随后最早将于2017年在中国资本市场重新挂牌。

  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汇率连续三日创三个月新低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市场上持续刷新三个月来新低。其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破“8·11汇改”以来新低、打破6.41关口,离岸市场尾盘时跌破6.51。如果两岸汇差超过1000个基点,则有可能触发央行的市场干预。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4140,较上一交易日贬值62个基点,再度下探、继昨日打破6.40关口之后,迅速打破了6.41又一心理关口。

  世界互联网大会定调:共享共治维护网络安全

  互联网已然让世界变成“地球村”,在此大背景下,下周将在中国乌镇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主题定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可谓切中肯綮。国新办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届时还将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参会。

  险资举牌的袖里乾坤

  已经很难再用“有钱、任性、野蛮”等笼统字眼,来释疑保险资金最近一段时间的举牌狂潮。“你争我夺”的激烈背后,仍有太多谜团没有解开。保险资金举牌潮为何出现在当下时点?举牌标的频频指向金融、地产,偏爱蓝筹的背后究竟是低估值魅力还是另藏隐情?高调举牌的保险公司为何总是那一张张“老面孔”?为何会出现多路保险资本先后“叩门”同一家上市公司?背后的玄机值得思量。

  腾讯蚂蚁金服助阵 邮储银行引10家战投筹谋上市

  作为唯一一家未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正一步步朝目标迈进。邮储银行昨日宣布已经成功引进包括摩根大通、淡马锡、人寿、蚂蚁、腾讯等10家战略投资者,融资规模451亿元,发行比例16.92%,邮储自此改变了中国邮政集团为公司单一股东的股权结构。近期,邮储银行将与各家机构完成资本金交割工作。

  证券时报

  习近平:改革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目标聚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于12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国务院: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投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听取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确定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措施,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和《中医药法(草案)》。

  两融余额连续5日净流出 锐减逾350亿

  受A股市场影响,两融余额连续五日呈净卖出状态。截至12月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1586.43亿元,连续5个交易日环比下滑,减少352.67亿元。业内人士称,上周A股市场虽止跌反弹,但横盘震荡走势导致两融余额略有回落;一方面是受A股市场环境影响,另一方面则不排除融资客前期获利出逃。

  不良资产证券化即将重启 中行首单规模预计80亿

  多位消息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行正在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将打响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后“首枪”。目前,中行首单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已进入评级阶段,由中债资信和联合资信两家评级公司共同参与评级,计划发行规模预计在80亿元左右。记者就此事向中行求证,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中行回复。

  崔军上位大股东遭反击 新华百货警告慎用要约收购

  在丧失第一大股东地位后,“物美系”针对崔军的“威胁”立即展开了回击。新华百货(600785)今日披露,崔军旗下公司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若继续以要约收购方式增持新华百货,将导致新华百货丧失上市资格,颇具警告意味。

  证券日报

  养老金运营管理细则正起草 驰援股市指日可待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金结余资金委托投资运营正在提速,12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起草养老金运营管理细则。同时,作为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前不久成立的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将加入到养老金管理机构行列。

  楼市去库存政策升级 多地推购房补贴计划

  “三四线城市推出购房补贴政策,去库存政策再升级。洛阳、驻马店等城市为鼓励本地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已纷纷出台各种财政补贴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显示,2014年来,累计已经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购房补贴政策,其中主要为三四线城市。

  财政部:政府投资基金不得投资股票期货等7大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财政部昨日发布《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办法》明确政府投资基金不得从事的七方面业务,其中包括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期货、房地产等。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制定《办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规范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运作和风险控制、预算管理等工作,促进政府投资基金持续健康运行。

  证监会将重点关注公司上市不满三年卖壳行为

  上市不满三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将在审核中重点关注。《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关于上市不满三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信息披露要求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明确,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截至预案公告时,如果上市时间不满三年,应当在重组报告书中对四方面事项做出专项说明。

  同方国芯800亿元天量定增 清华系“三足鼎立”

  如果不是两年在集成电路领域掀起多笔大规模并购,以及在资本市场抛出A股市场金额最高的定增预案,作为“清华系”幕后的掌舵人的赵伟国或许不会像现在这样成为资本市场的话题人物。短短两年内,以紫光为平台的清华系在资本市场接二连三掀起总金额百亿级的大规模并购,并开始推动金额达800亿元的“史级”定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