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机械行业智能物流崛起 看好4股

  • 发布时间:2016-02-19 09:21: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智能物流是现代物流的基础。 智能物流利用集成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 根据中国物流业协会统计,中国物流费用占 GDP 比例为 18%,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单位 GDP 我国物流成本占比是其他国家的 2-3 倍,并且呈逐年扩大的趋势。 我们认为, 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物流是工业 4.0 的基础, 是提升现代物流效率、降低全社会物流费用率的理想解决方案。

  中国智能物流市场快速发展。 2007-2015 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整体保持快速发展。 2012 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超过 1000 亿元,同比增长 13%, 2014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中国超过 1800 亿元,同比增长 26%,增速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 我们认为,电商和快递会是未来几年助推智能物流进一步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未来几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仍将保持快速的增长。

  中国智能物流装备市场前景广阔, 其中输送和立体仓储最佳。 我们认为,智能物流有望成为未来自动化领域最好的细分市场之一,行业的发展战略机遇期还有 3-5 年,整体有望可保持 20%-30%的高速增长。 其中, 智能物流输送系统市场需要根据下游需求区分景气度, 未来的潜力行业包括:烟草、电商、快递、医药、食品饮料、制造业、纺织服装等;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市场预计在未来 5年国内仍可以维持较快的增长。自动化立体仓库市场规模预计可以在 150-200亿元之间。

  物流装备生产国产化替代大势所趋。 早期我国为满足智能输送成套装备的需求,主要是依赖进口国外成套设备, 目前我国智能物流成套装备行业 2/3 左右市场份额被外资企业占据。 我国对智能输送成套装备行业在产业政策上没有准入限制,市场竞争较为充分。 我们认为,未来国内企业替代国外企业大势所趋,优秀企业可在这轮国产化替代中获得显着收益。

  物流设备生产商向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商转化。 目前来看,传统的设备生产商在产业链中处于毛利较低的阶层;系统集成、设备定制等服务占据着行业利润率的高点,传统的设备生产商正在向自动化物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方向发展。 国外自动化物流系统提供商在高端物流软硬件技术和行业经验方面具有优势,国内企业凭借较好的本地化服务优势,在一些中低端项目中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并成功进入高端项目领域。 目前国内市场上主要的具备一定规模的物流系统集成服务商有 20 多家,在下游不同的应用领域拥有各自的优势, 汽车、烟草、医药、 食品饮料是国内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商的优势行业。 海外物流设备龙头收入规模 170 亿,国内企业可发展潜力巨大。建议关注山东威达东杰智能天奇股份诺力股份

智能物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杰智能 19.97 6.51%
2 机器人 22.00 5.31%
3 楚天科技 12.62 5.08%
4 三丰智能 14.22 4.64%
5 智云股份 24.94 3.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韵达股份 47.84 -4.32%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东易日盛 25.80 -2.49%
4 天奇股份 15.34 -1.48%
5 欧浦智网 10.06 -1.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