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机构欲搏年底吃饭行情 1750个股受关注扎堆三行业

  • 发布时间:2015-11-30 02:3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颖 乔川川  责任编辑:杨菲

  编者按:今日是11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从历史数据来看,12月份往往会获得超预期收益。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中央密集出台各种改革政策,对市场形成支撑。尽管短线有调整,但总体空间有限,12月市场有望向上突破。

  那么,12月份市场能否迎来年底“吃饭”行情呢?机构最看好哪些股票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包括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主流券商在内的53家券商共推荐了1750只个股,其中银行(100%)、钢铁(88.2%)和休闲服务(85.3%)等三行业机构看好个股数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及其相关龙头股进行深度梳理,供投资者参考。

  银行 板块整体市盈率仅6倍

  在上周市场破位下行的背景下,银行作为两市最具估值优势的板块,近期受到机构的极度青睐,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近30日16只银行股全部被券商给予了买入或增持评级,占比100%,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15家)、兴业银行(14家)、北京银行(13家)、南京银行(11家)和浦发银行(10家)等个股近30日买入和增持评级家数在10家及以上,另外买入和增持评级家数居前的还有:平安银行(9家)、民生银行(9家)、中国银行(9家)、中信银行(8家)、建设银行(7家)和宁波银行(7家)。

  机构对银行股的厚爱与该板块年内大幅跑输大盘,估值优势突出存在补涨行情有着密切关系,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年内累计下跌4.05%,为年内仅有三个下跌板块之一,大幅跑输同期上证指数(年内累计涨幅为17.38%),该板块整体市盈率仅5.91倍,为两市惟一整体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板块。

  对于银行板块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表示,中信银行拟与百度合资设立“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再度显示金融混业经营时代大幕正缓缓拉开;在“十三五”规划意见明确提出我国金融监管体系需与时俱进之后,对混业经营的预期是板块从现在开始一直贯穿明年的主要投资逻辑,也是最重要催化剂之一。重点推荐兴业银行(混业经营时代的龙头,估值优势突出)、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短期弹性组合: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

  钢铁 5只个股逆市上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钢铁板块34只成份股中,有30只个股近30日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88.2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

  具体来看,久立特材(7家)、宝钢股份(6家)、太钢不锈(4家)、包钢股份(4家)、物产中拓(3家)、南钢股份(3家)、抚顺特钢(3家)、三钢闽光(3家)、常宝股份(3家)、武钢股份(3家)、河北钢铁(3家)和新兴铸管(3家)等多只个股买入和增持评级家数在3家以上(含3家)。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金洲管道(14.59%)、八一钢铁(6.47%)、抚顺特钢(4.07%)、物产中拓(2.44%)和永兴特钢(1.11%)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在沪指大跌5.35%的弱市背景下,实属不易,对于强势股金洲管道,华泰证券表示,2015年下半年,城市管廊及油气管道建设带动行业复苏,业绩也有所提升,给予“增持”评级。

  对于板块机会,国金证券表示,行业已经进入季节性淡季,总体对行业利空,表现为需求下滑、库存上升、钢价下跌、盈利继续恶化。但相对仍看好三条主线。1)特钢次新股:永兴特钢(高送转+核电+基本面)、中飞股份(小市值+高送转+核电);2)关注其他可能补涨的主题,如军工(抚顺特钢、钢研高纳)、国企改革(武钢股份、宝钢股份、新兴铸管)、京津冀(河北钢铁、首钢股份)等;3)自下而上转型:八一钢铁、酒钢宏兴、南钢股份等。预计转型仍是2016年板块重点投资主线。

  休闲服务 关注5只年报预喜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休闲服务板块34只成份股中,有29只个股近30日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占行业成份股比例.85.2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具体来看,宋城演艺(15家)、众信旅游(12家)、腾邦国际(10家)、黄山旅游(9家)、中青旅(9家)、丽江旅游(9家)、锦江股份(8家)、中国国旅(7家)、国旅联合(7家)和桂林旅游(7家)等10只个股近30日买入和增持评级家数在7家以上(含7家)。

  宋城演艺作为机构最看好的个股,近期市场表现十分突出,月内累计涨幅为22.70%,对于该股,中信证券表示,公司旅游演艺、城市演艺项目异地复制将不断加宽公司业绩护城河,而随着公司在艺人资源、互联网娱乐等领域投资并购的推进和业务结合,优质IP作品陆续落地,有望催化公司打开上涨空间,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42元,对应600亿元市值。

  从业绩表现来看,在上述29只个股中,截至昨日,有7只个股披露年报预告,其中5家预喜,分别为:三特索道、、众信旅游、云南旅游、丽江旅游、全聚德,净利润预计同比最大增幅分别为:261.01%、90.00%、30.73%、30.00%、15.00%。三特索道预计2015年净利润3500万元至6000万元(上年同期-3726.5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原因系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公司对汉金堂公司提供的财务资助款8640万元转增为汉金堂公司注册资本后,已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1月27日公告,公司正在进行购买资产事项。上述事项尚存不确定性,股票自2015年11月27日起停牌,并承诺不晚于2015年12月4日披露相关事项公告并复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