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力度空前 四角度把握投资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2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牛仲逸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环保部网站显示,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初见成效,相关各方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仍任重道远,环保部要与有关部门和地方继续加强协同配合,把防治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让蓝天更多,让群众满意。

  对此,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中国目前众多的环境问题中,大气污染因其对居民健康构成直接威胁最受瞩目。因此,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而2015年新版《环保法》开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首次全面修订,基本法的陆续出台加强了排污监管,将提振大气污染治理市场整体活跃度。

  大气污染治理行业主要是以治理工业废气排放为目的的产业。主要的污染源来自火电、钢铁、水泥和大量的机动车辆。对于前三类污染源,治理企业通过运用专业技术将目标企业排放前的工业废气进行处理,脱去废气中绝大部分的硫化物、硝化物及粉尘,使最终排放入大气的废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汽车类污染源则主要通过降低燃油内的含硫量来达到减少硫化物排放的目的。工业企业废气治理的主要业务模式有EPC承包模式和BOT模式。汽车废气治理的主要业务模式是油品升级。

  从行业发展现状看,首先,在我国众多工业污染物治理中,废气的治理投资启动早、增长快、投入大。2013年,我国废气治理投资占到整个工业污染治理投资的70%以上。其次,国家大气环保治理政策持续出台,排放标准不断提高。自2013年起,我国持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大气环保治理的政策、法规和文件。政策出台之密集,标准要求之高,惩罚措施之严厉,历史罕见。尤其是2014年12月份出台的第三次修改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2015年1月份出台的新版《环保法》,堪称业内重磅。最后,随着大气控污的力度逐渐加大,政策的侧重点开始向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等重污染行业转移。京津冀、长三角与珠三角的大气污染限期治理方案中特别提出了对电力、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四个重点控污行业的具体整改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