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A股七年首破5000点 "五朵金花"发力勇扛冲关大旗

  • 发布时间:2015-06-06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银行 整体市盈率仅7.75倍 真正价值洼地

  昨日,银行板块集体高开低走,让当日寻找价值洼地的新进银行股投资者心存些许失望,但正如本周大盘震荡上扬趋势一样,随着资金流入,银行板块本周总体也是呈现震荡走高态势,这让更多投资者看到银行股补涨行情已渐渐展开。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周16只银行股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交通银行(23.69%)、光大银行(18.54%)、南京银行(16.75%)、宁波银行(16.30%)、华夏银行(11.78%)、招商银行(10.63%)和北京银行(9.98%)等个股均跑赢同期大盘,涨幅居前;但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银行股年内11.95%整体涨幅跑输上证指数同期表现,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一。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股高股息率、低估值特性,在当前两市高位震荡行情下,价值凸显,补涨行情也有望延续;另外市场若想真正站上5000点关口,并冲击6000点,银行等权重股必将成为两市领涨先锋,继续上扬。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当前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仅为7.75倍,为两市惟一整体市盈率低于10倍的板块;正是其严重低估的特性,上周已有部分资金开始抢筹银行股,具体来看,有6只银行股上周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招商银行(10.20亿元)、华夏银行(5.01亿元)、中国银行(4.70亿元)、建设银行(2.93亿元)和浦发银行(1.56亿元)等个股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在资金的热捧下,上述个股有望继续走高。

  另外,银行板块进一步上扬,主要有以下四大投资逻辑;一、银行业国企改革正稳步开展;今年以来有平安银行农业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交通银行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传闻让其股价再创阶段新高,尽管交通银行紧急发公告称,目前仍在积极研究,稳步推进有关工作,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但市场对银行业混改预期也是越来越强。

  二、人民币国际化: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明确,“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及沪港通、深港通下我国资本市场加大国际化,都有力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程。人民币国际化将助推银行业务升级,银行业结算、清算、承销业务等中间业务将快速增长,有利于银行业业绩增厚。

  三、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仍有降准空间,存贷比指标取消也是大势所趋,这均有利于银行业提高其资产端盈利能力。

  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银行业证券牌照试点,商业银行的IPO,对于银行股来说都是一些上涨催化剂。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创业板指的逐渐走高,其积累的获利盘抛压已越来越大,对此,有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成份股目前动辄上百倍、上千倍市盈率,其投资隐忧逐渐显现,而以银行为代表补涨蓝筹股投资机会也越来越明显。

  投资策略上,平安证券表示,外部资金的入市预期将成为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的催化剂。近期银行股整体表现较为乏力,实体经济复苏力度不达预期仍是制约银行股股价的主要因素,市场对经济见底预期的形成将使得银行板块存在表现机会。后续催化因子包括:1.银监会将在近期批复混业+分拆持牌经营的试点机构名单;2.更多银行跟进推出员工持股计划;3.高股息填权收益将带来吸引力;4.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额度扩大。除平安银行以外,推荐: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关注互联网概念对北京银行的股价催化。

  煤炭 行业景气度有望阶段性好转

  6月份以来,煤炭板块成了市场的热门投资主题,在“煤飞色舞”的推动下,大盘节节攀升,截至昨日,沪指成功站上5000点大关,报收5023.1点。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煤炭股表现强势,42只煤炭股中有41只个股上涨,占比97.62%。其中,上涨幅度排在前10名的个股分别为:美锦能源(61.1%)、永泰能源(38.08%)、游久游戏(34.75%)、国投新集(31.7%)、黑化股份(31.52%)、神火股份(30.68%)、昊华能源(30.42%)、露天煤业(29.14%)、平庄能源(27.25%)、山煤国际(26.99%)。

  资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42只煤炭股中只有6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占比14.29%,分别为国际实业(27961.31万元)、开滦股份(4372.91万元)、美锦能源(3396.9万元)、山煤国际(1784.51万元)、长城动漫(766.05万元)、上海能源(110.18万元)。

  从基本面来看,行业景气低点,管理层再出招细化限产政策。6月3日,发改委、能源局、安监局就落实违法违规煤矿煤炭相关治理措施发布通知,主要内容:第一,要求各产煤省核查并公告各煤矿建设生产情况;第二,下游用户防范采购风险(违法违规煤矿将停工停产或关闭);第三,审慎办理违法违规煤矿煤炭运输(运输受限);第四,建立电煤合同执行与发电量奖惩挂钩制度(2015年使用违法违规煤炭数量对应的发电量1.2倍扣减,2016年1.5倍扣减);第五,推进煤电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发电量予以倾斜);第六,加强监督检查(产运需企业纳入诚信体系)。

  2014年煤炭超产幅度约20%,限产执行将大力缓解供需矛盾。2014年煤炭产量为39.9亿吨,而此前能源局公布的全国产能统计显示,我国“两证”齐全的煤矿共计6816处,产能合计31.3亿吨。此外处于联合试运或验收阶段的煤矿约4.2亿吨,产能共计约35.5亿吨。也就是说,2014年26个省级行政单位的原煤产量总计共超产8.7亿吨,超产幅度达到27.5%,而即使考虑拟投产煤矿,超产幅度也达到12.4%(2013年的超产幅度为29%)。

  市场人士认为,补库存支撑煤价企稳,下半年季节性需求将提升。对于动力煤,近期港口成交活跃度提升,领先指标沿海煤炭运价近3周上涨32%,部分煤种价格也有5元/吨—15元/吨的提升。短期来看,6月份至7月份将进入“迎峰度夏”储煤季,而目前港口和电厂存煤均处于中低位,补库存需求有望增加;加之,下半年将经历夏季和冬季两个旺季,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预计也将逐步显现,行业需求或底部回升,煤价企稳回升概率较高。对于炼焦煤,目前钢焦市场延续下行趋势,但下游钢厂方面对焦炭打压力度有所减弱,同时动力煤价格止跌反弹、产业链库存也位于低位,预计将一定程度上支撑焦煤价格。

  广发证券表示,煤炭行业基本面企稳,继续关注板块机会,重点推荐转型和改革公司。前期对违法违规煤矿产量限制执行力度并不强,此次煤炭行业限产措施的细化表明政府对整治煤炭行业产量的决心,预计随着限产的执行和下半年需求回升(短期补库存,中期需求季节性回升),行业景气度有望阶段性好转。今年以来煤炭板块表现较差,已充分反映了疲弱的基本面,目前行业市净率处于低位(龙头公司中国神华市净率仅1.4倍),继续建议关注煤炭行业投资机会,重点推荐:禾嘉股份、山煤国际和中国神华,以及其他转型和改革公司安源煤业兖州煤业阳泉煤业等公司。

  钢铁 改革和转型是钢企重新启航的源动力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沪指成功冲关5000点,钢铁行业是功臣,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二,涨幅达4.56%,仅次于建筑装饰行业。

  从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钢铁板块整体表现上涨达68.84%,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倒数第六名,表现不突出。但6月份以来,钢铁板块出现一波补涨行情,板块整体涨幅达12.64%,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第四名,昨日涨幅更是跃升至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二名,钢铁板块行情是越走越强势。

  从个股表现看,6月份以来,29只钢铁股中有27只个股上涨,占比93.1%。其中,上涨幅度排在前10名的个股分别为:重庆钢铁(31.42%)、凌钢股份(28.27%)、方大特钢(23.57%)、安阳钢铁(22.01%)、八一钢铁(21.45%)、本钢板材(21.09%)、南钢股份(20.57%)、新兴铸管(20.39%)、常宝股份(20.2%)、柳钢股份(19.18%)。

  资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29只钢铁股中有15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占比51.72%。其中,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亿元的个股有10只,分别为永兴特钢(11.4亿元)、宝钢股份(6.33亿元)、新兴铸管(5.3亿元)、武钢股份(4.57亿元)、山东钢铁(3.17亿元)、河北钢铁(2.72亿元)、鞍钢股份(2.37亿元)、八一钢铁(2.32亿元)、安阳钢铁(1.88亿元)、方大特钢(1.27亿元),而柳钢股份、西宁特钢、凌钢股份、鲁银投资、本钢板材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1000万元。

  从钢铁行业的基本面看,中采PMI持续处于收缩区间,整体钢市依旧低迷。2015年5月中采钢铁行业PMI下降至42.4%,环比下降5.8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标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上升,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大幅回落,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下降。2015年5月份河北钢铁行业PMI回升至51.3%,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5月份钢市需求复苏虽然不如预期,但6月份供需形势有望好转。2015年5月份,钢市消费“旺季不旺”,行业盈利有所好转,但需求复苏程度未及预期。进入6月份,钢企的改革和转型进程将提速,下游开工率有望提升,供需形势有望好转,行业盈利预计将加速回升。供给方面,5月份钢铁生产PMI环比大幅回落至40.70%。环保压力加大倒逼钢铁行业加快去产能速度,库存压力有所缓解。进入6月份,预计产能利用率将提升,钢市供需形势环比将持续改善,供给端压力预计将减弱。需求方面,5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上升,但新订单指数大幅回落,钢材出口形势持续好转,但经济下行压力下国内钢市复苏仍显乏力。6月份多项大型基建项目有望开工,下游开工率将加速回升,需求端有望逐步改善。

  对此,广发证券维持钢铁行业“买入”评级,建议“超配”钢铁行业。二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持续低迷,钢铁下游需求“旺季不旺”,供需矛盾改善程度低于预期,导致钢价、矿价持续低迷。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预计宏观政策将持续宽松,基建投资刺激力度有望加大,6月份钢市供需形势环比将有望改善、盈利将有所改善,预计钢价将小幅上涨5%以内、矿价将小幅上涨10%以内。改革和转型是钢企重新启航的源动力,同时去产能的节奏有望超过市场预期,钢铁行业供需形势将持续好转、盈利将加速回升,板块将维持1倍市净率以上,并重新参考市盈率估值。重点推荐盈利更加确定、估值水平更低、流动性更好的各细分领域龙头以及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性投资机会。建立关注龙头标上:久立特材、八一钢铁、大冶特钢、宝钢股份。

  部分钢铁股市场表现一览

  代码 简称 最新收盘(元) 涨幅(%) 昨日大单净额(万元)

  600019 宝钢股份 9.54 6.35 76002.67

  000778 新兴铸管 9.15 9.98 67825.19

  600808 马钢股份 6.98 9.92 29292.89

  600010 包钢股份 6.76 4.32 26769.85

  000709 河北钢铁 5.64 4.06 21546.64

  600581 八一钢铁 10.87 10.02 18384.53

  002756 永兴特钢 89.51 -7.98 16761.00

  600307 酒钢宏兴 7.7 10.00 15862.71

  600507 方大特钢 10.38 9.96 11592.34

  000898 鞍钢股份 8.18 4.87 10565.15

  600022 山东钢铁 5.47 3.99 6942.82

  601003 柳钢股份 6.4 5.09 3876.71

  600784 鲁银投资 17.12 6.67 2944.97

  000825 太钢不锈 8.17 3.42 2901.00

  有色金属

  政策红利助力股价上涨

  阔别7年,沪指昨日终于再度站上5000点,有色金属板块成为当之无愧的助推器。

  从盘面上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有色金属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常铝股份利源精制吉恩镍业株冶集团云南锗业中钨高新西部矿业西部材料广晟有色华泽钴镍等10只有色金属股强势涨停。

  大单资金的持续流入无疑成为股价飙涨的有力支撑,仅从昨日来看,就有超过30只有色金属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更是达到27只,中色股份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57582.15万元,此外,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5亿元的个股还有西部矿业和北方稀土,分别为54088.26万元、51249.81万元,而利源精制(42220.43万元)、南山铝业(34747.20万元)、中国铝业(29959.35万元)、江西铜业(29016.82万元)、广晟有色(28151.41万元)、亚太科技(21728.04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2亿元以上。

  事实上,2月9日,有色金属板块在最低探至4780.87点后就一路上扬,在3月份至4月份大盘反弹行情中,有色金属板块更是走势犀利,成为了领涨板块之一。有色金属价格的反弹固然为板块走强注入了业绩增长预期,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机构研究人士得出普遍观点,目前板块向好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政策利好:一为“国企改革”,二为“一带一路”。除此之外,多种经营、参股金融、互联网发展也在有色企业中屡见不鲜,或为股价注入强劲动力。

  近期,更有多家券商发表研报称,继续全面看多有色板块,建议调升有色行业的配置比例。其中,三类个股最受追捧:

  1.国企改革龙头股。尤其是地方国企改革代表,大推员工持股方案,后市资产重组题材较多,股价势必与改革一起如火如荼。

  2.有创新业务的企业。未来业绩发展空间较大如盛达矿业,不仅将因为生产铅锌产品而将受益于铅锌价格的回暖,而且该企业参股了百合网,拥有互联网混业经营的概念。类似股票,在中小板、创业板中的数量更多。

  3.小金属矿产龙头企业。如宏达股份,拥有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铅锌矿,锌资源贮备丰富,势必受益于锌价反弹。

  对此,国金证券表示,有色金属公司转型动力很强,转型基础很好(公司市值小),未来股价空间大。当前,具有转型预期或潜力的公司(盛达矿业、博威合金横店东磁)及低于50亿元市值的有色金属公司值得持续关注,此外,闽发铝业怡球资源的转型预期已经较高,期待具体方案出台,“一带一路”受益公司中色股份等也同样值得期待。而有色资源公司,若无转型改革支撑,在经济与实体需求有实质回升之前,只是跟随指数被动波动。资源品种中供需前景最好的铝锌,受到的关注可能会更多,关注中金岭南驰宏锌锗、中国铝业等。

  汽车 业绩稳估值低

  昨日,沪指震荡走高,权重股表现较强,轮番滚动稳住指数下跌,题材股也颇为活跃。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风光无限的今天,汽车板块焕发出新的活力,依旧不输当下最时髦的题材股,成为沪指飞跃5000点的又一功臣。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特力A鹏翎股份猛狮科技广汽集团双环传动威帝股份天兴仪表兴民钢圈福达股份新朋股份富奥股份曙光股份等12只汽车股昨日纷纷冲至涨停,鸿特精密(9.45%)、江淮汽车(8.12%)、亚太股份(7.81%)、中国汽研(7.75%)、中国重汽(7.68%)、长春一东(6.83%)、一汽富维(6.30%)、安凯客车(6.07%)、金山开发(5.19%)等个股当日涨幅也均超5%。

  昨日,更有43只汽车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144723.73万元。具体来看,富奥股份、福达股份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达到15057.7万元和10298.53万元,而江淮汽车(9886.55万元)、福耀玻璃(9161.83万元)、威孚高科(7861.51万元)、中国汽研(7790.91万元)、东风汽车(6018.57万元)、广汽集团(5939.82万元)、中国重汽(5083.46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5000万元以上。

  随着国民经济增速的走低和环保、限购等政策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行业正在从此前以产能驱动发展的模式逐步过渡到以存量为驱动的发展新周期。在“后周期时代”,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机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今后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估值修复行情,主要可以归纳为保有量增长引发汽车后市场崛起、“一带一路”助推商用车增长、消费升级带动新能源汽车与SUV消费三条主线。

  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正在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业内人士预计未来5年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仍将保持10%至15%的增速,到2020年将达到2.5亿辆。这一方面将带来巨大的维修需求,另一方面也将使单车服务价格不断提升,从而使汽车后市场利润更为丰厚。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汽车产业正在迎来拓展海外市场的新契机。

  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全面提速,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上市公司竞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或者直接参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立并购基金、设立子公司等形式,介入或扩张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成熟。

  由此不难发现,汽车股可谓动力十足。在此背景下,海通证券表示,汽车股具有业绩稳、估值低优势,同时结构、技术、模式变化加快,成长挖掘机遇巨大,维持行业“增持”评级,配置方面关注:1.“风口”互联网汽车、汽车后市场;2.“慢牛”新能源汽车;3.“老树新芽”国企改革,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兼可期待,资产运营和综合盈利可提升空间大;4.“白马”乘用车蓝筹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