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北京证监局:着力关注重点领域重大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4-28 03:22: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北京证监局27日在京召开“北京辖区2016年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领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近期在深圳召开部分机构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传达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2016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机构监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强化辖区机构的合规风控提出了明确要求,并通报下一阶段北京辖区机构监管的重点工作。在会上,北京证监局要求辖区内机构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化解。尤其要着重关注债券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子公司风险等,同时加强合规风控能力建设等。

  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平强调,“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是今后机构监管的基本原则,“强化监管本位,拓展监管视野,着力防控风险”是今后机构监管的主要方法。监管部门要坚守监管本位、强化监管职责,严格执法、从严监管。各经营机构要归位尽责,承担起风险防范的主体责任,做好自身能力建设,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管控,全面从严把控风险。王建平指出,北京辖区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发展的总部经济特征明显,综合实力逐年提升,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整体运行相对平稳。

  王建平强调了合规风控的重要性,并就辖区机构强化合规风控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化解。尤其要着重关注债券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子公司风险等;二是要加强合规风控能力建设,提高自身管控水平;三是要提升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客户投诉处理力度。扭转目前适当性管理流于形式、投资者教育不足、投资者诉求处置不力等局面;四是要重视利益冲突管理,提升职业道德水准。各机构要保持警钟长鸣,不越雷池、不碰红线;五是要增加信息安全资源投入,严格规范外部系统接入。弥补信息系统安全运维能力不足、缺少超前规划、自主研发能力较差、外接系统合规审查不严等弱点;六是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自觉维护市场稳定和首都社会稳定。增强政治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坚决抵制非法证券期货和非法集资行为,合规发布研究信息,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努力维护市场和社会稳定。

  会议对辖区2016年机构监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主要包括:着力关注重点领域的重大风险、深入推动落实合规风控、规范账户管理及警惕违法证券期货业务活动、规范子公司管理及加强非持牌业务监管、规范投行和资管等条线的不良行为、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质量、规范投资咨询业务运营、加强信息系统安全和维稳工作、增强行业协会自律能力等九方面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