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油价下行股市承压

  • 发布时间:2016-04-19 02: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博

  多哈会议未就冻产问题达成协议,拖累油价下跌,令市场风险情绪明显受到打压。亚太股市18日全线下挫,欧股早盘低开,美国股市低开后有所走高。分析师指出,今年以来全球股市与油价一直保持正相关走势,此次油价大幅回调令主要股指短期下行压力加大。

  避险情绪升温

  此前由于市场对多哈冻产会议成果寄予厚望,加之中国经济数据表现向好,原油价格强势上涨,布伦特原油期价上周一度创下每桶44.73美元的年内新高。油价飙升带动市场风险情绪迅速回暖,全球股市获得提振。截至4月15日收盘,全球主要股指大多已收复年内失地。

  随着多哈会议结果出炉,油价应声下挫,避险情绪快速占据上风,全球股市随之走低。18日亚太市场上,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3.4%;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0.33%;上证综指下跌1.4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7%,国企指数下跌1.4%。香港上市的石油股全线下挫,中海油下跌1.6%,中石油及中石化分别下跌1.9%和1.3%;油服股中,中海油服下跌3%。

  欧洲股市18日早盘大幅低开,随后跌幅逐渐收窄。截至北京时间18日17时45分,欧洲斯托克609指数下跌0.34%,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28%,德国DAX指数下跌0.31%,法国CAC 40指数下跌0.55%。美国股市方面,三大股指的股指期货跌幅均接近0.3%。

  Pengana资本公司投资经理施罗德斯表示,油价下跌形成一个条件反射,让投资者从股市中获利退出。“市场近来的上涨可能已经领先于基本面,最近的财报中并没有看出公司利润大幅增长。”

  企业盈利不乐观

  分析师指出,全球股市自2月中旬以来显著反弹,主要是受到美联储推迟加息及能源价格持续复苏的推动。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年内最多可能只有两次加息,下一步行动最早也要等到6月。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迟迟不采取下一步行动主要是出于对金融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这意味着市场反弹的基本面并不牢固。在上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上,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表示,难民危机、英国可能退出欧盟等风险事件威胁增长前景,全球经济下滑风险上升。IMF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5%下调至3.2%。

  Prime合伙人公司首席投资官萨佛利认为,投资者不应忽视经济增长放缓的事实,这意味着企业盈利可能无法复苏,股市上涨得不到太多支撑。柏瑞投资公司日本股票主管认为,油价给股市带来的提振短期会持续,但不足以支撑趋势扭转的判断,市场基本情况没有发生改变。目前分析师平均预期,美股标普500企业今年一季度盈利将同比下滑10%,创2009年以来最差表现。即便剔除能源板块,一季度美国上市企业整体盈利预计仍将同比下滑6%左右。

  同时,多哈会议令人失望的结果加大了油价下行压力,部分分析师甚至预计纽约油价将重返每桶30美元的水平。从今年以来油价与股市的联动表现来看,油价下挫也令股市短期承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