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短期影响未显 跨境电商税改新政待完善

  • 发布时间:2016-04-15 02:3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目前,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税制已实施一周时间。部分企业和专家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调整初衷是为了减少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同时吸引更多消费者从个人代购转向阳光海淘。由于新政实施时间较短,其影响还未完全显现。此外,此次新政是一项过渡性政策,未来在限额等方面可能会进行动态调整。市场期待新政细则能够进一步完善并加快落地。

  低值商品受影响较大

  新政实施前,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税率普遍低于同类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率。新政出台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税。同时,单次交易限值由行邮税政策中的1000元(港澳台地区为800元)提高至2000元,并设置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新政同时规定,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此外,行邮税同步调整为15%、30%、60%三档。

  分析人士表示,调整后各税目商品的行邮税税率与同类进口货物综合税率大体一致。但对比来看,除100元以上化妆品、数码相机等进口电器等少量产品品类,大多数产品品类如母婴用品、食品、保健品等低值商品行邮税率调整后均高于之前。

  中信证券研究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旧政中存在50元税收起征点,奶粉、尿布等母婴用品、保健品等单位价值较低商品往往可以通过拆包避免交税,但新政实施后,这些商品的前后税率差异多数为11.9%。而旧政中征税较高的化妆品(行邮税50%),除不达起征点的100元以内单价商品外,新政中税率较之前还有所下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各商家平台的反应中看到,大多数商家选择自己吸收税率提升带来的成本增加,如蜜芽、波罗蜜、麦乐购等均打出包税促销广告。

  中信证券研究部研究员王玥认为,短期内,跨境电商平台提供的商品价格预计调整不大,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也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但长远看,这样的平衡能否维持,取决于商家是否能够通过提升销售抵消掉税率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这对中小电商平台来说,压力相对较大。

  利好免税行业

  “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将促使国内跨境电商平台进行品类调整和升级,更加注重产品、服务等经营提升。”王玥表示,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海购等平台均积极主动调整商品结构和业务架构,比如扩充中高端护肤品、其他生活快消品等,对包括高单值服饰、钟表和奢侈品等在内的税改后优势不明显的品类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的实施除了规范跨境电商经营外,实际上对代购有一定的收紧。跨境电商适用税率大多低于代购下适用的行邮税率,特别是2000元限额以内的商品。尽管目前代购仍适用抽检制,存在不用交税的概率,仍然会吸引一部分消费者购买,但海关总署6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版快件通关管理系统后,预计个人代购抽检率会上升。总体来说,国家在政策上仍然偏向于推广规范化经营的跨境电商渠道。

  在王玥看来,此次跨境电商政策收紧,更加凸显免税渠道的产品优势,对免税行业形成利好。由于跨境电商的税收设定,无论是旧政体系还是新政体系下,对化妆品、高端手表、奢侈品等商品税率设定较高,如化妆品旧政下行邮税率50%、新政下2000元以内征税41.6%、2000元以上征税83.9%,在如此税制下注定该商品品类始终不会成为跨境电商平台主流商品,而这些商品却正是免税渠道主要商品。

  相关细则有待完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是政府管理工作的推进。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是为国内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营造稳定、统一的税收政策环境,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公平竞争,鼓励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新兴业态与传统业态、国内商品与国外商品公平竞争的环境,提高市场效率,促进共同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新政是一项过渡性政策,未来在限额等方面可能会进行动态调整,市场期待新政细则能够进一步完善并加快落地。

  财政部13日发布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有关商品备注说明,被业内看做是此次新政的首次调整和完善。该说明一是明确目前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时,暂不需要获得相关产品的配方注册证书;二是明确今后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化妆品,应当是按照相关规定取得许可批件(包括备案凭证)的产品。说明同时指出,下一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充分考虑电商发展实际,加强对上述政策的调研,完善配套监管措施,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电子商务部副主任张莉表示,此次新政是一项过渡性政策,未来在限额等方面可能会进行动态调整。

  张莉表示,新政发出的市场监管信号,可能会导致两方面力量退出市场,一是风投,二是原来利用灰色行为进行的低价竞争企业。“之前风投认为政策优惠大,不断给平台融资,造成价格竞争优势,一些正规经营的平台、企业受到挤压。现在风投看到监管信号,可能会逐渐退出这个领域;其次,监管严格、惩罚成本提高后,对原先通过偷税漏税和假冒伪劣产品等方式进行的低成本竞争起到制约作用。这样将两方面力量去掉,市场空间变大,竞争环境会更好。”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