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泸州老窖大单品战略成效显现

  • 发布时间:2016-03-25 04:3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戴小河

  通过实施“大单品战略”,泸州老窖的销售形势已有好转。在公司日前召开的经销商会议上,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透露,2015年“国窖1573”销量实现翻番,窖龄酒销量也在恢复中,特曲则开启高速增长;2016年,全国各区域销售整体有望实现59%的同比增幅。

  定向控货稳定价格

  谈到泸州老窖2016年的销售规划,林锋提出,将继续整顿销售体系,首要工作就是保价格稳定。2016年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价格管控体系,确保渠道客户稳定的利润。

  林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6年将根据市场实际供求情况实施计划配额制,通过定向控货的方式确保稳定的价格和渠道利润,避免压货导致库存积压情况发生。对销售团队的考核调整为以动销考核为主,销售团队的工作重心将是加强市场基础工作推进,全力协助经销客户实现动销。“希望经销客户能够及时、准确上报动销和库存数据,并对销售团队虚报数据的行为及时举报。”

  同时,泸州老窖将全面推进“天眼+地眼”工程建设,分别依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和一线市场管理人员,构建全国联网的动态价格物流监控网络体系,第一时间掌握各区域价格和促销政策异动信息。

  目前泸州老窖一线销售人员3400人。一位泸州老窖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受行业整体环境影响,公司销售一度下滑。2015年下半年,公司明确了“大单品战略”,推动以国窖1573、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泸州老窖特曲、头曲、二曲为核心的大单品战略。“2016年实现30亿元的收入应该问题不大。”

  经销商持股

  根据业绩预告,泸州老窖2015年净利润为13.37亿-14.96亿元,同比增长52%-70%。林锋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产品实现良性动销。多位经销商则表示,泸州老窖的“大单品战略”开始奏效。

  销售体系改革方面,逐步调整淡化柒泉模式。公司表示,柒泉模式以区域划分为基础,不利于公司大单品战略,“直+分销”模式更适合大单品战略。

  林锋表示,组建的几个品牌专营公司,目前已初步构建了以股权关系为纽带的客户联盟。据了解,国窖品牌专营公司、特曲品牌专营公司都已完成第一轮增资扩股;窖龄品牌专营公司正在逐步进行股东结构优化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呈现出弱复苏态势,白酒市场从机会型、扩张型,逐渐向竞争型市场转变。对此,公司董事长刘淼表示,未来五到十年,“白酒企业扩张动能将主要来自于对市场份额抢夺。通过经销商持股,实现缩减渠道层级,稳固渠道利润,提振经销客户信心”。

  一位来自杭州的经销商表示,利用股权对经销商实现利益捆绑,对于泸州老窖来说节约了销售支出,增加了现金流入,更容易对终端价格进行管控;对于经销商来说,有利于提升其积极性。

泸州老窖(0005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